宝钢股份:海外全流程钢铁基地项目初步锁定了标的项目群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7日09:43分类:钢铁

全球第二大钢企、国内钢铁龙头中国宝武在推进海外钢铁制造基地方面披露了新的进展。 

8月23日,中国宝武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吴琨宗在2019年半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成立了海外发展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公室,建立了以“项目池管理”为核心的项目寻源和管理机制,推进实施海外全流程钢铁基地项目,目前公司初步锁定了标的项目群,正在积极推进中。 

早在今年2月,中国宝武举行的2019年海外发展研讨会透露出该信号: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首批试点企业,中国宝武未来将把国际化投资作为集团的一项重点工作,聚焦全流程的海外钢铁基地的建设。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认为,国际化是中国宝武的短板。虽然起步很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来说,国际化还主要停留在资源端、营销端,与国内外同行相比,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陈德荣当时还指出,国际化是中国宝武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国际化就没有中国宝武的未来。国内钢铁产业已经进入了长周期的去产能阶段,竞争必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尽管我们在国内进行了产业布局的调整,但这不足以让我们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如果我们仅仅固守国内市场,将会坐以待毙;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长期的,靠过去传统的贸易方式,我们没有出路,只有通过国际化,才能打破贸易壁垒。” 

随后的4月25日,宝钢股份(600019)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举行了“引领未来钢铁,致敬伟大祖国”的主题品牌活动。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在活动现场表示,宝钢股份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拓展和优化国内沿海沿江“弯弓搭箭”的钢铁产能空间布局;加速推进国际化,积极谋划海外钢铁制造基地的并购与建设;坚持“1+5”发展战略,即创新深化多制造基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成本变革、技术领先、服务先行、智慧制造、城市钢厂五大能力。 

4月25日上午举行的宝钢股份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则给出了更多细节。吴琨宗在互动交流时表示,公司规划加强海外钢铁基地布局,成立了公司专项推进办公室,组建了业务团队,力争在3年内能取得海外钢铁制造基地布局的突破。 

截至2018年末,宝钢股份拥有分别设立在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泰国、中国香港特区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各级子公司25家、参股公司7家。海外资产总计20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近6%。2018年,海外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7.6%。 

2005年宝钢股份通过增发收购了宝钢集团所持宝欧、宝美等海外营销公司、宝运和宝金航运公司的股权,和宝华瑞矿山公司的优先股权,收购对价人民币11.1亿元。2011年开始,为拓展境外制造和加工服务能力,宝钢股份陆续在境外独资或合资设立了宝力钢管、宝钢印度等七家公司。2017年,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其下属海外公司纳入公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