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以信立市 打造城市治理“金钥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7日10:09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合肥8月27日电(记者吴慧珺)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秉承“开放、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以信立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金钥匙”。

芜湖是“长江巨埠”,自古便是商业重镇,诚信为本的徽商文化代代相传,奠定了芜湖诚信建设的文化底蕴。信息化发展沉淀了大量的信用信息数据,为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早在2007年,芜湖市即启动政务大数据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利用“大数据”实施政务服务,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等多个荣誉称号。

——惠民惠企 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为夯实信用建设基础,芜湖市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信用信息征集新模式,自主研发的“一网一库一平台”,不仅实现市、县(区)、镇(街)和村一体化建设与应用,也实现了与国家、省相关平台和网站的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芜湖市共归集227个部门近8.6亿条信用数据,数据覆盖全市所有部门和县区。已形成670万份自然人信用档案和48万份法人信用档案,覆盖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各类注册法人,以拓展信用信息征集共享。

守信,是企业和个人最好的通行证。为创新信用惠民惠企措施,芜湖的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功能已经嵌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平台,各部门可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审批环节核查办事主体信用信息。

与此同时,推出具有芜湖特色的个人信用产品“乐惠分”。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自然人,在景点旅游、交通出行、运动健身等22大类应用场景、30个机构中推出75项激励服务措施。截至目前,乐惠分共为守信个人提供正向激励服务近14万次,提升了居民的信用意识和信用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为此,芜湖市出台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打造“征信机构+银行+担保”融资模式,切实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截至目前,芜湖市累计为438户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1.2亿元。

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芜湖每年将3月和7-9月分别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月和诚信季;召开全国守信激励创新与服务工作交流会;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引导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

芜湖市还以专项治理为契机,深化重点领域诚信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查处失信行为,督促失信主体履行义务。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安徽省开展的2018年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中,芜湖市无一例失信政府机构。

建立司法领域重点职业人群、机构等诚信档案。芜湖市法院联合市信息办出台文件,通过设置“失信彩铃”的方式,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对5095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执结案件376件,执行到位金额3405万元。

为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芜湖市还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据统计,芜湖市先后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管理办法、规范、目录等多层次配套制度文件共130多个,有力保障了该市信用建设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全流程市场监管体系

为深化综合监管和分类执法改革,芜湖市探索推进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着力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并逐步完善重点领域、重点职业人群信用档案,实现精准监管,有效监督,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实施事前信用承诺。率先推出信用承诺审批机制,2018年7月在16个市直部门88项行政许可事项中试行“信易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加快办理速度,让守信企业和个人享受“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开展主动性承诺、审批替代性承诺和信用修复承诺,并在信用芜湖网站公示其承诺书,以信用承诺筑牢市场经济的第一道防线。

开展事中信用分类监管。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行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3+11”个部门,纳入综合监管范围。对守信市场主体,适当降低监管频次;对信用状况欠佳的市场主体,加大巡查频次,形成高压态势。

深化事后联合奖惩。出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关指导意见,对守信者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失信者在行政许可、行业准入、政府采购、土地供应、项目审批、政府补贴、企业债券发行等方面进行限制或禁止。目前已在10大重点领域36个办事项中开展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已实施联合惩戒案例5227个。并对办事部门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力求实现“应惩尽惩”。

——编印“红黑名单” 探索信用立法支撑诚信体系建设

芜湖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各部门的协同推进力度减弱、部门(行业)信用建设缺乏深度、数据的归集存在缺口、信用办人少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需要解决。

下一步,芜湖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7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监管,编印“红黑名单”。加强市场信用监管,不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信用联合奖惩。编制印发“红黑名单”认定清单、失信行为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信用修复机制。

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更新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拓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范围,加大水电气、三大电信运营商、税务、国土、金融数据的归集力度。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城市信用建设,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产品,提升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落实长三角区域信用合作成果。履行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旅游领域已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确定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发布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地。积极参与区域诚信文化宣传和培训交流。

探索信用立法路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和完善信用相关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