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融“活水”灌溉脱贫攻坚“产业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7日11:12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贵阳8月27日电(记者汪磊)近年来,贵州省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存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多项区域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有力地推动了贵州经济跨越式增长,金融与经济呈现互动发展、良性循环的局面。贵州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勇担金融扶贫重任,创新推出一县一业“深扶贷”“三变贷”等精准扶贫金融产品,还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单列信贷计划等。截至2018年底,贵州精准扶贫贷款4628亿元,增速44.4%,余额和增量位居全国首位。

——区域金融改革与探索勇于先行

“脱贫攻坚战主要靠发展产业,而产业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贵州金融机构就此不断深耕探索。”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龚雁说,在贵州的金融机构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和十二大农业特色产业提供金融要素保障,成功落地了一批项目,壮大了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

龚雁说,随着金融机构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融资结构大幅优化,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政金企多方联动,并多次牵头召开农业、工业、服务业、“千企改造”、66个贫困县、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融资对接活动。

此外,从加强基层金融机构建设、增强信贷支持、实施费率优惠、推广抵质押担保贷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全力支持贵州脱贫攻坚和农村“三变”改革,并加大债券融资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充分发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防风险兜底作用。2018年,贵州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1.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595.45亿元,累计向农户支付赔款6.16亿元。地方特色险种发展迅速,围绕贵州优势农业产业和“一县一业”发展规划,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农业保险理赔资金已成为防止受灾农户致贫返贫的重要金融后盾。

推动绿色金融试点方面,贵安新区获批全国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发布绿色金融贵州共识,推动绿色金融标准认证体系、组织机构体系、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撑体系和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贵安新区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港,其中,一期已建成,吸引含22家绿色金融机构在内的44家金融机构入驻。

在强化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方面,贵州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建立政府债务信息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对非法集资保持高压态势,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2018年,贵州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131件,涉案金额21亿元,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64.6%和12.5%,最大限度降低非法集资犯罪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

——绿色产业基金聚焦农村产业革命

贵州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资金为保障,狠抓落实,通过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深度参与农村产业革命。

截至目前,贵州已投资产业扶贫基金项目476个,投资基金278亿元;扶持企业613家,其中国有企业161家、民营企业236家,培育本土企业110家,引进恒大、温氏、正大等大型龙头企业30家。带动贵州新增蔬菜种植面积60.52万亩,茶叶28.15万亩,食用菌2.22亿棒,中药材9.13万亩,生态家禽0.57亿羽,30.47万户、88.85万农村群众从中增收受益。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52万户、28.35万人脱贫,为2017年14个贫困县和2018年18个贫困县脱贫出列以及减贫120万人做出了积极贡献。

龚雁表示,下一步,贵州还将持续做好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活水灌溉。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销对接工作。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全力配合农村产业革命专班做好项目策划。并紧紧围绕十二大产业,按照全省上下一盘棋,在全省范围科学谋划一批有深度、有质量的优质项目。确保产品产得出、产得优,卖得出、卖得好,带动更多农户稳定增收。

二是千方百计完成资金募集。绿色产业基金计划投放资金922亿元,由财政和金融机构按15︰85的比例出资。下一步将有更多在黔金融机构参与基金投资工作,拓展融资渠道,为后期项目实施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

三是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项目调度督查工作,将督查结果上报省政府,对抓绿色产业基金项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由有关部门予以问责处理,以问题为导向倒逼项目推进落实。

——金融机构出实招落实锤助脱贫

“紧扣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水利、教育、医疗、农村交通等领域精准发力,我们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袁云涛说。

据了解,农发行贵州省分行2015年以来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492.11亿元,其中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758.12亿元;至2019年5月末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60.35亿元,占全行贷款的72.47%。

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周伟说,工行2017年出台了16条具体支持脱贫攻坚措施,2018年全面助力贵州打响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截至2019年上半年,工行贵州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9.28亿元,较年初增加54.92亿元。

贵州普安县是工行的结对帮扶点,工行先后在普安县医疗、教育、棚改、水库等民生工程建设领域投放贷款34.3亿元,有效解决了普安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同时对普安县开展医疗设备、教育设施、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各类物资捐赠,累计捐赠物资资金900余万元。

贵州银行总监王向东说,作为一家地方国有银行,贵州银行扎实做好各项金融扶贫工作。一是支持产业扶贫,贵州银行发放扶贫产业子基金和绿色产业扶贫贷款124.7亿元,支持了食用菌、刺梨、茶叶、生态畜禽等一大批贵州山地特色产业发展,近10万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受益。

二是支持基础设施扶贫。累计发放农村公路贷款153.66亿元,支持建设通村通组道路7万多公里,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在解决贫困地区老百姓出行问题的同时,让农村道路成为“产业路”“致富路”。

三是支持教育扶贫。对贵州682所贫困县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发放教育扶贫贷款近100亿元,改善教学条件,有效推动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四是支持医疗扶贫。针对贫困地区农村日常就诊不便和医疗卫生服务不足,贷款16亿元支持37个县483个乡镇卫生院增设床位、增加医疗设备,让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群众“家门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