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寿义:以数据资本化、产业化推动城市资源优化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09:45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重庆8月29日电(记者李军杰)在28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郝寿义表示,当前全球处在信息化和智能化“双重叠加”的时代,信息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资源。他建议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数据资本化、产业化的途径,以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

郝寿义认为,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数据、信息资源的挖掘应用是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而智慧城市建设为数据产业化、技术产业化提供了“应用空间”,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城市发展空间界限延伸和功能完善。天津、济南、青岛等地已通过政府数据授权运营、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等方式,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新模式,推动“数据”向“生产要素”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829091856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郝寿义主题发言

不过,在郝寿义看来,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仍面临资金不足使得相关项目实施难以为继,数据未能有效整合导致挖掘利用不充分,基础薄弱致使智慧产业生态尚未形成,重建设轻运营缺少长期运营机制等四方面难题。对此,他建议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云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数据、信息等要素产业化、资本化,促进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鉴于城市自身以及参建主体的不同特点,应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智慧应用系统,分批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库服务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服务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国家级智库平台,高度关注未来城市发展。2019年,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探寻城市治理和产业革命系统集成的“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依托“未来城市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未来城市智慧化应用场景,探讨分析大数据智能化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市民生活中的智能化应用和发展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