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将以县域为重点打造“城市智能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09:50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重庆8月29日电(记者李军杰)在28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上,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数字经济首席规划师聂俊宇表示,未来数字技术与空间服务、传统产业将会更紧密结合,“城市智能体”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新形态,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而县域将是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区域。

人类正由工业文明时代步入信息文明时代,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层变化。聂俊宇表示,未来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将呈现“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态势,即传统企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创造出更高附加值的产业形态。

微信图片_20190829091844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数字经济首席规划师聂俊宇主题发言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与空间服务的结合将愈发紧密,衍生出更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经济运行方式的新场景和新应用。在聂俊宇看来,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最佳抓手,“城市智能体”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智能体”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相互映射、协同交互的融合系统,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状态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

据聂俊宇介绍,“城市智能体”主要有三方面内涵,一是“城市”,包括市民、企业、城市管理者等城市主体,以及政务、交通、公共安全等城市场景;二是“智能”,主要是指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能平台,人工智能(AI)与城市场景融合;三是“体”,主要指的是统筹城市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的规划,城市内部跨域协同和跨城市协同。

聂俊宇认为,在建设“城市智能体”方面,云技术是载体、AI是引擎。华为“城市智能体”建设正是在华为云等数字平台基础上,利用AI为城市政务、交通、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物流、金融、零售、工业制造、电力、农业等行业应用赋能。以深圳智能交通为例,通过AI算法有效缓解了拥堵,通行由过去“车看灯,读秒通行”转变为“灯看车,读车放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聂俊宇看来,县域将是智慧城市新一轮建设热点,未来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不只是在大城市,更多的是在县域,县域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据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库服务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服务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国家级智库平台,高度关注未来城市发展。2019年,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探寻城市治理和产业革命系统集成的“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依托“未来城市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未来城市智慧化应用场景,探讨分析大数据智能化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市民生活中的智能化应用和发展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