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9日14:13分类:智库报告

中国绿色产业面临的问题

第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性亟须加强。在环保政策高压的态势下,有些地方简单粗暴甚至过度执行政策,政策实施中的“一刀切”对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了负面冲击。第二,政策体系完备性与协调性方面存在不足。从当前政策体系的结构方面来看,命令控制型政策体系仍然是核心,而市场化政策工具推进缓慢。从政策体系构建的角度来看,我国在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仍然偏向于推动目标产业或技术的发展,而对配套行业或技术的协调发展关注不足。(观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李晓萍  张亿军  江飞涛)

中国消费市场动能充足

不能通过消费总额的多寡,判断中国消费动能升级或降级。以汽车消费为例,任何市场都存在从高点到低位的规律,一旦市场饱和,就会呈现持久的消费放缓。从工业化程度和城市化进程看,汽车消费放缓不仅不是消费降级,反而是消费市场从初级升级到中高级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人均收入跑赢GDP增速,给中国消费整体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持。从IT时代的共享经济到5G时代的AI布局,中国消费模式、消费设施和消费环境在整体改善,给消费端提供了高层次的供给侧。(观点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张敬伟)

加大对小微企业促进扶持力度

要从治理体系、管理体系、企业家精神培育上加大对小微企业促进扶持的力度。人们一提到小微企业首先想到的是技术和资金,很少考虑如何提升其内在动力和配置能力。在小企业孵化、培育过程中,一定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目前,很多风险投资之所以对一些小企业实行手把手扶持,重要一点就是要帮助它们建立良好的股权结构,良好的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只有经过这一过程,现代化小微企业才能培育出来,健康成长。(观点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大重阳执行理事  刘元春)

未来上市银行ESG发展趋势展望

第一,境内强制性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信息披露政策有望出台。当前,我国监管部门已开始研究制定包括环境信息披露在内的ESG信息披露准则,我国内地强制ESG信息披露已成必然趋势。未来两地上市银行进行ESG信息披露将进一步受到监管层面的监督把控,其信息披露力度将大大提高。第二,上市银行将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票据等方面积极投入并开展创新。第三,上市银行将逐步把ESG因子纳入传统财务指标体系中,以进一步加强ESG相关风险控制,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同时,未来上市银行将逐步完善ESG评估流程,进而倒逼更多企业客户提高ESG信息披露水平。(观点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王遥  施懿宸)

三大着力点破解城镇化瓶颈

第一,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的城市群规划有19个,下一步应突破地方和部门利益的籓篱,整体协同科学制定好城市群长远规划。城市群的建设,要明确远期布局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公益性长远能力建设目标。第二,各城市应根据规划要求,面向长远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水平,落实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补短板工程。第三,考虑并做好长期建设债发行工作。围绕债券发行,应建立和完善相关评级、发行、上市流通等制度,完善监管。确保建设所需资金,同时积极促进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扩大和发展。(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张立群)

延伸产业链条  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

一要促进电商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随着一二三产业的逐步融合,农村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农家乐等快速发展,农村电商可从单一农产品销售向多品类、多渠道、多服务拓展,与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培育加工等融合发展。二是施行农业清洁生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紧盯市场需求,培育和生产适销产品,避免农产品“卖出难”及价格波动问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发展涉农服务业。积极培育策划、开发设计、交易、营销、运营和物流管理等配套环节服务,对粮油、蔬菜和水果等大宗农产品,利用网上批发平台,促进电商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规模经济,实现多方共赢。(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周宏春)

培育适应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

一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眼未来,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保护好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只有保证其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保障各类创新创业者的知识产权,平台经济的发展才有坚实的制度基础。二要着力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政府需要坚持审慎包容、严管厚爱的原则,制定新经济友好型的监管政策,在守住底线的同时,避免抑制创新。三要维持企业纵向流动性。平台企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具有减低企业纵向流动性和抑制企业创新的潜在隐患。为此,需要从促进公平竞争等视角出发,不断完善对平台垄断的规制。(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赵昌文)

完善落户配套政策  促进城镇化发展

首先是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的准确统计,因为人口的流动和落户一方面给流入地带来了人力资本,但同时也会增加一些成本,需要基于流入城市相应的激励政策,而实施激励政策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所吸纳的农业转移人口,这个指标的准确统计就是实施相关配套政策的重要依据。其次是进一步深化“人地钱挂钩”,在财政方面,会基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更高的权重;在用地政策方面,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也会增加该指标的权重,而且会在部分城市探索将落户城镇的农村贫困人口在原籍宅基地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由输入地使用,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东部地区和大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中央的基建投资也会向更多吸引农业转移人口的地区和城镇倾斜。(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刘云中)

平台经济的五大短板

一是认知短板。平台企业缺乏对应用场景的深刻理解,平台功能不够强大。二是数据短板。信息孤岛阻碍了社会资源、数据的集成共享和创新应用。三是策略短板。商业模式不清晰,定价不合理,服务差异化不高。四是质量短板。平台服务质量不高与诚信缺失。五是人才短板。特别是许多平台的核心人才缺乏。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平台企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扬长补短”,加深对所涉及领域、行业、用户的认识,着力解决行业发展痛点与难点,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量身定做的精细化服务,通过差异化专业化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创造。(观点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魏际刚)

中国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政策调整

一是在网络强国建设的总愿景下协同规划中国的5G、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形成通信产业基础设施和下游应用相互支撑强化的良性互动格局。二是完善统筹提速降费和5G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的运营商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协同推进提速降费和5G网络建设的组织保障机制。三是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突出华为等技术领先企业在重大科技专项中的指引作用,带动中国网络和通信产业“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生态的培育发展。四是建立中国互联网测速机制,实现政府功能从“鞭策”到“引导”角色的转换,形成通信产业提速降费的内生竞争动力。(观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贺俊)

我国教育财政面临的挑战

第一,当前我国城市名校门槛挤破、乡村教育捉襟见肘的情况屡见不鲜,教育财政政策亟须进一步优化,促进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地配置。特别是在全面小康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亟须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解决好教育资源匮乏问题,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第二,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亟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得到优质教育的需要。我国教育经费的投入产出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之间还不十分匹配,教育领域的结构性调整更应乘势而为。此外,应正视我国在教育领域与欧美等国存在的长期逆差问题,想方设法提升我国教育质量,留住本国人才,吸引国际人才。(观点来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