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科:推进城镇化信息化需加快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09:04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重庆8月30日电(记者万利)在28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表示,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基础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具,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当前需加快推进这一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9.58%,“高质量发展”成为城镇化“下半场”的关键词。汪科认为,在此阶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任务是创造“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生活环境和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主题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主题发言

城镇化带来城市数量和形态快速变化,传统城市治理与运维模式不足以支撑未来城市发展,加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环节的应用迫在眉睫。

“城市信息化已经不能回避,需要主动作为,需要强化城镇化与信息化的互动、协调发展。”汪科说,未来需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引导城市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的信息化能够支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汪科指出,当前城市信息化工作碎片化,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一是各类信息平台的重复建设、横向贯通不足,散点式的信息化技术应用较多,需要梳理归拢和更高层面的统筹;二是“信息孤岛”还大量存在,城市各部门或各层级数据信息生产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数据往往成为了少数部门和企业的数字;三是智慧城市建设存在资源浪费、数据多效果少、路线不清晰等问题。

“因此,迫切需要加快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汪科说,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就是通过数据的生产和汇聚,形成“大数据资产”,同时通过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升级,实现“智能化应用”。这是当前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城镇化战略任务、大数据战略任务的共同目标。

据汪科介绍,当前,城市信息模型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原型还需要测试,尚未定型,即使定型,也将不断从低版本向高版本升级迭代。他进一步强调,基于IOT、5G、大数据、人工智能、 BIM、 3DGIS、倾斜摄影、高分遥感等技术支撑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最重要的是加强部门间合作、企业间合作以及政府、部门、企业的合作共享。

据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库服务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服务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国家级智库平台,高度关注未来城市发展。2019年,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探寻城市治理和产业革命系统集成的“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依托“未来城市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未来城市智慧化应用场景,探讨分析大数据智能化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市民生活中的智能化应用和发展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