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桂立:数据驱动已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核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09:22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重庆8月30日电(分析师马兵、刘森卓)在28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从网络化、数字化迈向智能化,大数据是其中的重要战略资源。数据驱动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日渐凸显。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型智慧城市阶段,信息科技与城市融合的模式和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数据驱动正在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突出特征。何桂立对此表示,一方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将产生大数据;另一方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通过建立城市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整合、存储、分析,促进城市政通、惠民、兴业格局的形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主题发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主题发言

不过,当前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何桂立总结为:一是信息系统“烟囱”林立,阻碍数据共享;二是数据治理普遍薄弱,价值大打折扣;三是数据管理水平不一,缺乏整体联动。而城市大数据平台在破解智慧城市难题方面可以发挥显著作用。

何桂立认为,城市大数据平台可以强化跨部门、跨行业的组织统筹力度,提升信息资源整合水平,全面加快城市信息资源的有序汇聚,深度共享、关联分析、高效利用,为政府、企业和市民提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服务,最大程度地展现城市“智慧”。

据悉,国内已有10个城市处于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建设阶段,26个城市处于政务级大数据平台建设阶段。城市大数据平台运营模式分为政府主导型、政企合作型、企业主导型。对此,何桂立建议,各城市在选择平台运营模式时,应充分考虑城市信息化发展现状和投资情况,并对参与的相关技术企业进行评估,最终确定采用的模式类型。

同时,何桂立还表示,各地纷纷在管理机制、业务架构和技术能力等方面积极创新,未来还需要通过多方面的机制来加强建设与运营。

据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库服务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服务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国家级智库平台,高度关注未来城市发展。2019年,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探寻城市治理和产业革命系统集成的“中国方案”。

本次论坛依托“未来城市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为主题,聚焦未来城市智慧化应用场景,探讨分析大数据智能化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市民生活中的智能化应用和发展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