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工业装上“智脑”加“数”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2日17:25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上海9月2日电(记者龚雯)智能车间、虚拟电厂、无人运输……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工业“智造”亮点不断。刚刚落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建设启动,让装有“智脑”的这片沃土加速释放新动能。

8月30日亮相的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将落址于上海松江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汇聚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速推进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培育和建立复合型人才,助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

为展现最新的科技成果、获得最佳的应用体验,该体验中心还发布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钢铁化工六大产业的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除了政府层面的大力推动,众多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如总部在沪的中国商飞、上海电气,苏浙皖的徐工信息、紫光云、阿里云、合肥工业云等,都着手把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海量的工业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驱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聪明的工业”也是随处可见。在上汽大通展台,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用户3分钟就能“选出”一台中意的汽车。据工作人员介绍,“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上线以来,浏览用户超过121万,累计访问量达1168万次,以私人用户为主的G50、D90用户在线交易比例高达60%,参与D60定制的用户超过150万。

来自国家电网的“上海商业建筑虚拟电厂”也颇有看点,凭借先进的控制和通信技术,在安全的前提下,该“电厂”通过自动调节楼内温度、电梯运营方式等,可有效缓解供电短缺,帮助用户节约用电成本等,比常规电厂更为灵活。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工业是人工智能最具潜力的应用领域,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人工智能可以产生诸多积极影响,包括部分取代人的工作,弥补由于老龄化、人力资源成本提升带来劳动力短缺问题;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带来生产效率提升;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全新的业务流程等。

李颖还称,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长三角地区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纽带,不仅在技术上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更有望为跨区域协作探索出新模式。

不仅是长三角,放眼全国,工业智能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65万台、工业App数近2000个、工业机理模型数突破830个,注册用户数突破50万人,在石化、机械、钢铁、电子、轻工等领域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显著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