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过五成深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新华社2019年09月03日08:41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深圳9月3日电(记者吴燕婷)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2019年8月31日,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总体来看,深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超五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30.59亿元,同比增长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下降0.87%,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基本持平。其中,1892家公司盈利,占比87%;12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7%;51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特别是中、下游行业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净利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深市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平均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通信行业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长278.69%,中兴通讯、光环新网等23家公司实现了至少两位数的增长;电子行业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深交所统计称,目前,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989家,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863家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超87%;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237.86亿元,占深市总营收的40%。

值得关注的是,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长30.21%。其中,65家公司对核心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占同期深市实施股权激励公司总数的六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