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链码”让信用数据透明可信

新华社2019年09月05日11:19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济南9月5日电(记者王志)盐津乌骨鸡因起源并主产于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而得名,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但这一特色农产品曾深受市场滥竽充数之苦。自去年加入质量链后,每只盐津乌骨鸡随身附带一个“质量链码”,养殖、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的全要素质量数据均实现可视化,消费者“扫一扫”即可对商品质量进行一键查询。

有了通过质量链保障体系提供的质量服务,如今正宗盐津乌骨鸡卖到168元一只,还供不应求,不仅成为地道的“网红鸡”,也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金凤凰”。

为助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2017年起,浪潮集团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质量链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性,融合企业、政府、检测机构、消费者等多维度数据,建立一个覆盖产品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检验检测、仓储流通、消费体验于一体的产品质量数据账本。

孙丕恕介绍,“质量链码”作为产品生命周期内的唯一“数字身份证”,将企业产品与服务标准等质量信息传递给消费者。这样既倒逼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全过程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又提高了不法分子的造假成本。

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介绍,借助新技术,消费者可免费享受一站式产品质量查询服务,随时查询所购上链商品的生产制造、流通销售、检验检测、政府抽检等信息,且这些溯源信息被永久留存、不可篡改。一旦发生质量安全问题,通过质量保险机制,质量链还为消费者提供维护消费权益的工具。

据了解,自上线以来,目前质量链已覆盖广东、山东、浙江、云南等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包括茅台、格力、美的等2000余家知名企业上链。

业内人士认为,质量链、质量数据可视化,为政府创新监管模式、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承诺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供了辅助手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