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青秀区:谱写核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08:42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9月6日电(记者赵传奇)作为首府的核心城区,南宁市青秀区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大力提升投资创业“硬环境”,积极推进“创新青秀”“实力青秀”“品质青秀”“生态青秀”“投资青秀”“先锋青秀”六项重点工作,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谱写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推进“手上青秀” 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

今年6月,集新闻资讯、办事服务、便民信息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手上青秀”APP上线启动,用户只需操作手机即可完成超过360项的行政审批业务办理,“衣食住行游购娱”尽在指尖;升级打造6000多平方米的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也于7月搬迁至新址,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政府职能部门约40个,设置对外服务窗口90个,市民办理的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在此一次完成。相比之前,新政务服务中心配套功能更齐全,办事更便捷,环境更舒适,还进行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审批事项。

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介绍,APP以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整合了全城区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它最主要的特色是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创新政务网上服务模式,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可以不必到现场办理,再造线上线下办理流程,简化环节,缩短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唐小若表示,开发“手上青秀”APP的目的是整合辖区资源,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实现让数据多服务,群众少跑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快青秀融媒体改革和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并树立“青秀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手上青秀”能够让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数据实用性,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有力支撑实现企业和群众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并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和基层服务,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青秀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城区取消行政许可事项8项、调整18项、设定1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6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办结时限从平均法定时间的23.46天缩短为9.78天,提速57.5%,事项网办率达90%以上,在市行政审批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排名靠前。

据了解,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青秀区是广西唯一同时入选全国五个“百强区”的县区。2018年,青秀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8.6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近五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不断优化的政务服务“软环境”,为青秀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打造改革发展引领区 提升投资创业“硬环境”

今年初,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心整合了网易在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在线教育、大数据、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互联网优势资源,是集产业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育、创业辅导、市场推广、融资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创新中心为政府和企业打造一个双向孵化平台,为政府孵化新的产业经济板块,为企业创新孵化与新旧动能的转化提供最佳资源配置,并将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赋能到企业生产、销售与流通环节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推动青秀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广西“双创”升级版新高地。目前,中心已入驻文化娱乐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类企业18家,其中龙头企业6家、大型企业5家、中型企业3家、小型企业4家。

这个创新中心的发展是近来青秀区打造改革发展引领区的一个缩影。唐小若表示,改革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青秀区未来的发展,需要投资的强力支撑。而企业来青秀区投资兴业,必须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来迅速承接。除了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外,青秀区还在积极盘活商务楼宇资源,让轻资产企业能拎包入住。

青秀区汇聚了90%在桂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和南宁市70%以上的商务楼宇,亿元税收楼宇达到12栋。鉴于城中区、核心区的区位属性,青秀区只能向“内生、纵深”要生产力。

近年来,青秀区积极探索“一企一策”个性化楼宇配套政策,根据楼宇特色提供个性化发展服务,引导楼宇经济走向专业化、特色化。

在加大创新投入方面,青秀区加大对双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创新创业平台的高技术产业资源导入作用,加速创新资源集聚,聚焦融合新兴技术的高端服务业领域;遴选优质企业,提供技术转化、投融资等精准对接服务,催生新的产业形态;通过推进数字产业园建设,聚集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形成产业、人才、知识规模效应,促进城区大数据等新型产业集聚发展。相继成功签约和引进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广西建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南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以及东盟文化艺术中心、新影响403禾集等一批新兴产业。

在扶持双创企业的基础上,青秀区还培养良好的创业环境来吸引创新创业人才。通过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意识,创造条件让引进的领军型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团队、工匠人才队伍为城区创新发展服务。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让创新人才敢试敢闯敢干,没有后顾之忧。

双创离不开科研。青秀区通过突出成果转化,畅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逐年增加。实施专利倍增计划,实现专利授权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快速增长。加快推动高校院所与城区产业双向融合,共建合作平台,积极谋划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解决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促进真正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实效。

通过不懈努力,青秀区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发挥创新资源有效集聚的作用,促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效益大幅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正在青秀区发挥着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机遇压力共存 六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正在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明确提出强首府战略,提高南宁首位度,打造引领全区发展核心增长极。作为首府的核心城区,青秀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唐小若坦言,如今的青秀区要跨入产业升级实现再发展的新征程,加强新旧动能转换尤显必要。目前,青秀区的压力与机遇并存。尽管城区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比较厚实的基础,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宜居宜业环境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但与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县区相比,发展水平差距还很明显。今后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产业先行,体制机制先行,发展环境先行,积极谋划发展新空间,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既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同时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就此,青秀区围绕“集聚、升级、引领”的产业发展定位,坚持质量与效益同步,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创新青秀”“实力青秀”“品质青秀”“生态青秀”“投资青秀”“先锋青秀”六项重点工作,力图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把青秀区打造成改革发展引领区、综合实力最强区、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营商环境优势区和党建引领示范区。

青秀区区长李建华介绍,在空间发展上,南宁高速公路收费站东移以后,民族大道延长线的两侧有40多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青秀区要把这个新的发展空间尽快利用起来;在产业发展上,青秀区致力于发展高起点、集约化的现代工业,全力打造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为核心的伶俐工业园区和南宁仙葫经济开发区,加快产业升级,要把工业短板尽快补起来。

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好不好,除了看增长速度,还要看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青秀区全力打造实力青秀,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商务会展、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产业,做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加快发展新型工业,重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倍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响青秀农业品牌。

在着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青秀区还集中精力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大力推进品质青秀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区。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手段,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力推进生态青秀工作中,青秀区坚持建设和管理并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化改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垃圾处理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推进投资青秀工作,坚定不移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优化提升投资软硬环境,发展壮大民营企业,打造营商环境优势区。推进先锋青秀工作,打造党建引领示范区,做强做优“时间银行”“先锋家园” “红动楼宇”等特色党建品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