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癌症将超心脏病成全球首要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0:32分类:大健康

新华财经北京9月5日电(沈鹏) 法媒称,9月3日公布的两项长达十年、里程碑式的全球健康趋势调查显示,在富裕国家,癌症已超越心脏病成为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法新社9月3日报道,有关数据显示,在全球中年人中,心脏病依然是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超过40%的死者因为心脏病而身亡,2017年有约1770万人死于心脏病。但发表于英国《柳叶刀》周刊的两项研究显示,在较富裕的国家,现在死于癌症的人超过了死于心脏病的人。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吉勒斯·德加奈说:“在世界不同种类的非传染性疾病中,正在出现一种新的流行病学转向,因为在高收入国家,心血管疾病不再是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他说,其团队的研究显示,癌症是2017年全球排名第二的最常见致死因素,所有死亡事件中有超过四分之一(26%)是癌症导致的。

德加奈说,随着全球心脏病发病率下降,癌症可能“在仅仅几十年中”就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导致死亡的头号杀手。

该研究在最近10年中追踪研究了高、中、低收入国家里的超过16万名成年人。它认为,平均来说,较贫困国家居民因心脏病死亡的可能性是富裕国家居民因心脏病死亡的可能性的2.5倍。

相反地,该研究发现,相比富裕国家,癌症和肺炎等非传染性疾病在低收入国家中较不常见。

另一项研究也是由加拿大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调查了来自同样21个国家的病人的数据。它发现,在全球,70%的心脏病病例是由所谓的“可变风险因素”导致的。研究人员说,这些包括饮食、行为和社会经济因素。

所有心脏病病例中有超过40%是由新陈代谢风险因素高胆固醇、肥胖或糖尿病引发的。目前为止,代谢风险因素是富裕国家中罹患疾病的最大决定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