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助推长三角产业一体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6:08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徐珊珊 张萌)近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化周报承办、中国大数据企业联盟支持的“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宁波举行。与会嘉宾聚焦“协同创新聚力发展”主题,分享探讨长三角携手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的发展路径、实践经验,共商长三角合作之举,共谋一体化发展大计。

当前,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长三角地区系统推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纽带,不仅能在技术上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更有望为行政部门的跨区域协作探索新的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顺福说,长三角地区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基础最为坚实、要素最为集聚的重要阵地之一,信软司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抢抓发展战略机遇期,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支持和引导;二是加强技术融合,加快平台落地应用,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技术融合,加快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加强各业务环节数字化应用和数字的集成共享,面向重点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打造数字孪生系统;三是要加强需求牵引,以开展试点示范为抓手,通过培育标杆解决方案及建设创新体验培训中心,打造示范区等系列举措,从点到面拓展开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元表示,宁波市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截至目前,宁波市培育了包括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物联网平台等在内的20个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潮流,加快区域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长三角地区正在申请创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我国要充分发挥我国强大的软件产业和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水平。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对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近年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已成为长三角产业专题合作的核心内容,有力推动了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运营,对于提升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创新力和生产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综合性、行业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长三角各地已在积极布局,具备了区域协作的基础。数据显示,2017年长三角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为93,区域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80.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4.5%。2018年,三省一市工信主管部门共同起草了《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产业集群特别适合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生态”的模式,可以聚集小批量的几十个自动化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软件服务商,针对上百个集群,可能是家电、服装这些领域,连带起来的模式。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席平台技术官高子和表示,可以利用数据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衍生出来的附加价值把整个产业集群化起来。做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重要还是要打通工业的三个重要环节,即三硬+三软,三硬就是材料、装备、器械,这个是做工业需要的,三软是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以及依托这两者所衍生的工业软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