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新区: 高质量发展推动“五年大跨越”

云南日报2019年09月09日12:30分类:新区

9月5日,云南滇中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透露,经过4年努力,新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推动“五年大跨越”目标顺利实现。

2015年9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提出要把建设滇中新区作为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开启了云南滇中新区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4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云南滇中新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抓“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围绕“533”产业发展战略,以“五大创新”为引领,全面优化提升新区发展路径。

云南滇中新区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501.1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23.4亿元,年均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增长率由2016年的1.9%到2017年的26.2%、2018年的5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8.8亿元增长到76.1亿元,年均增长24.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9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12.1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1764.8亿元。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0.02亿元,同比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2%,工业投资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9.5亿元,增长37.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增长3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7.72亿元,增长10.3%。民间投资同比增幅达130.1%,云南滇中新区对民间资本、社会资金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始终坚持统筹谋划、规划引领,发展蓝图全面绘就。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滇中特色,已初步构建具有“全域覆盖、多规合一,山水统筹、产城融合,低碳智慧、绿色发展”鲜明特色的规划体系。云南滇中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重点片区规划不断完善提升,专项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始终坚持交通先行、系统配套,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截至今年6月,云南滇中新区综合交通投资累计完成707.07亿元,3年路网建设共启动实施212个项目1040公里,100个项目468公里建成通车,59个项目360公里正加快建设,53个项目212公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东片区基本建成“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两横三纵”城市骨干路网。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6.07公里。未来,云南滇中新区将形成机场、高铁、地铁、轻轨及高速路网“空铁联袂、五轨合一、有机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

始终坚持连片开发、梯度推进,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截至今年上半年,云南滇中新区4年累计投入资金216.46亿元,收储土地7.4万亩,出让土地约16964亩。西片区,着力推进草铺片区、太平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全省首个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落户安宁,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产能过千亿元的工业园区。东片区,重点推进临空产业园、小哨核心区、东盟产业城、空港商务区、杨林经开区、嵩明职教基地的开发建设。临空产业园20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

始终坚持专业高效、精准招商,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云南滇中新区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和专业招商,累计签订正式招商引资协议371个,正式投资协议总金额约3338.47亿元。引进了北京汽车、东风汽车、中国中铁等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京东方、中国医药、江铃汽车等9家中国五百强企业。

始终坚持龙头引领、集群发展,发展支撑持续强化。云南滇中新区坚定不移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路子,围绕“533”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布局优化、分工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动能贡献率不断增强。昆明新能源汽车具备量产能力,江铃新能源汽车共计试生产800辆新能源汽车,东风汽车共计试生产400余辆商务车。中石油年产1300万吨炼油、云天化年产15万吨聚丙烯和24万吨异辛烷等项目建成投产。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发展环境日趋完善。云南滇中新区破除门槛限制、深化审批改革、减轻企业税费、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和提升。以政务服务需求侧改革倒逼“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50个工作日内,审批事项流程和申报材料压缩40%,相对集中行使的审批权提速75%以上。

云南滇中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4年来,新区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区将坚持以“五大创新”为引领,全面优化提升发展路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奋进、真抓实干,确保“五年大跨越”目标顺利实现。(记者 喻劲猛 陶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