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长三角——辽宁国企混改马力全开

新华网2019年09月09日17:44分类:营商环境

9月9日,辽宁省省属企业混改项目推介会在上海市召开。辽宁省政府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崔枫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王志雄,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等领导参加会议。百余户上海市民营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沪浙苏三地辽宁商会会员企业参加了推介活动。

17户辽宁省属国企、52个优质资产混改项目、4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个意向协议……拉开了辽宁省面向长三角地区混改项目推介系列活动的帷幕,也是展示辽宁省属国企改革定力的“重头戏”。

辽宁省政府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崔枫林表示,辽宁省属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实现连续32个月双增长,其中两位数增长达23个月,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9.9%,集团层面混改实现“零”的突破,现在的辽宁国企改革力度空前、发展势头正劲,为企业家参与辽宁国企混改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看好辽宁——改革力度空前,经济持续向好

2018年经济企稳向好,2019年势头不减……去年,辽宁省地方重点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40.4%。改革正给辽宁老工业基地带来深刻变化: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东北特钢、东药集团等一些企业,通过混改实现了扭亏为盈。新组建的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环保集团等企业集团,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今年以来,辽宁国企改革大动作不断:招商局集团整合大连港、营口港获得实质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推开,北方重工、中兴商业等大型国企的混改启动……

今年1-8月份辽宁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利润总额104亿元,促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龙头作用不断凸显。

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介绍说,辽宁省始终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关键和突破口,不断完善混改的“政策包”和“工具箱”,积极搭建混改平台,促进企业体制机制加速转换。这次推介会上的52个优质混改项目,涵盖了众多产业领域,既有具备“辽宁优势”的高端制造业,也有崛起势头强劲的旅游、环保、商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在推进各级子企业具体业务项目混改的同时,辽宁省将混改着力点向集团层面,推进产业资本混改方向转移,促进企业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态势。

携手辽宁——营商环境改善,发展潜力巨大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王志雄在推介会上表示,现在到辽宁投资是最好的抄底时机!

2016年辽宁省率先出台《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辽宁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中排名第九位。

营商环境的变化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去年8月举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辽宁招商引资项目504个、总签约额7695.3亿元;去年10月,总投资30亿欧元的华晨宝马新工厂落户沈阳;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正式与中方合资设立企业;今年上半年,万达、腾讯、恒大、京东等知名民营企业接踵而来;9月5日,世界著名化工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与中国500强企业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辽宁盘锦辽东湾正式签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规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超百亿美元产业项目。一系列重大外资项目在辽宁落地生根,“投资正过山海关”势头明显!

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表示,辽宁国有企业将按照开放、包容、互补、共赢的原则,不断扩大混改合作朋友圈,在推进国企混改中,竞争性领域企业不设门槛、放开股权比例限制,包括正在推进的辽宁地方最大的国有企业本钢集团混改,以及其他集团层面混改的企业,都将充分释放股权。同时把推进混改与利用资本市场有机结合,不断整合优质资产,提升资本证券化水平,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和保值增值能力。

谋改革就是谋发展,抓改革就是抓振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好,辽宁就会好;辽宁好,中国会更好。

李伟表示,辽宁省将进一步扩大国有经济开放度,积极搭建面向长三角地区的高层次混改合作平台,推动省属企业混改升级提速、高质量发展,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