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容助推汽车业高质量国际化

中国青年报2019年09月09日15:17分类:自贸区

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尘埃落定。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至此,经过五次扩容,我国目前共设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拥有自贸试验区的18个省市自治区,GDP总量达到全国的近80%。

“自贸试验区给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和新的机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随着自贸区提供更高程度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条件,自贸区有望成为汽车行业向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和更高技术水平方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多点开花便利车企“走出去”

自2013年上海设立自贸试验区以来,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18个自贸区,可以说已形成了多点开花、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通过更多的不同自贸区来进行差别化探索,多管齐下,试验出的改革经验会更有针对性和差别化,会形成更多、适用面更广的改革试点成果,从而更大力度推动对外开放。自贸区范围的扩大说明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在自贸区范围内,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加快产业的进步,促进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的18个自贸区已形成了“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的崭新格局,而在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区,也是中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自贸试验区。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这有利于通过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辐射带动沿边发展,为中国进一步加强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提升沿边地区开放开发水平,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经验。

“自第一个自贸区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复制自贸区试点新机制、新体制成功模式的目标。如今,自贸区试点范围由沿海向内陆地区扩展,自贸区革新的机制、体制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复制,惠及更大范围的外贸发展。”白明提出,对外贸易便利化、对外开放升级,在给积极谋求‘走出去’的汽车产业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将通过引入外部竞争,促进国内汽车企业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实现更好地向上发展。

从平行进口到认证新机制

自贸区可理解为一国或地区“境内关外”的单独隔离区域,区内可进行仓储、贸易、加工等业务,在关税和配额等方面有优惠规定,货物储存期限一般不受限制,已成为全球资本、商家、企业竞相追逐的“开放高地”。自6年前我国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以来,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12个自贸试验区吸引外商实际投资近700亿元,占全国比重14%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20%,较全国7%的增速高近13个百分点。具体到汽车行业,最先受益的即平行进口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称,天津自贸区已成为汽车进口监管和汽车进价信息的聚集地,通过平行汽车的引进,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的价格降低20%。由于自贸区不断扩容,截至今年年初,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新增42家,总量已达到149家。今年上半年的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也表现突出。据国机汽车-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数据,今年1-6月累计平行进口汽车9万辆,同比增51.3%,占总进口量的17%,同比增4.4个百分点,占比创近6年新高。

值得肯定的是,除了取消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时限、出台通关作业流程便利化及实施汽车海关集中验估等措施外,自贸区还在优化整车生产企业CC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流程方面进行了切实的探索和实践。今年7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共同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认证服务工作备忘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实行“先发证、再审查”,有利于缩短口岸进出口汽车取得认证的时间,成为推进检测认证国际合作的又一项务实举措。

国内竞争或更激烈

当前,国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国际经贸规则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受此影响,在保持了两年左右的持续增长后,近段时间国内汽车出口出现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8.1万辆,比上月降15.5%,比上年同期降14%,降幅扩大;今年1-7月,汽车企业出口56.9万辆,同比降6.3%。

“新一批自贸区的设立,有望成为推动我国汽车出口止跌回升的力量之一。”白明建议,国内汽车企业应该用好用足自贸区的各种制度创新与政策红利,特别是自贸区内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更高的条件,先在自贸区这个小环境里得到发展,随后依靠自贸区更好地迈向国际市场。与此同时,车企还可以利用自贸区集中优势资源的便利性,积极引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反哺自主研发,实现总体竞争力提升,尤其是一些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集成。

在张建平看来,过去有些经济发达的省市未能培育出具有国内较大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和企业,如今,有条件的自贸区可利用自身具备独特优势的土地和空间来发展汽车业,实现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

此外,白明强调,自贸区内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和准入前国民待遇政策,将对吸引外资起到更积极的促进作用,国内车企应做到迎接更激烈挑战的准备。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位于上海的工厂已获得首张竣工合格验收证,将于今年底正式投产。

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在华生产后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和冲击。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大门越开越大,像特斯拉这样的外来竞争者将越来越多,国内相关政策和制度也正在朝着更加公开、开放、自由的方向发展,在营造更加健康发展环境的同时,优胜劣汰也将加速。

“竞争将愈发激烈,国内车企要做好心理准备,积极应对。”张建平建议,在国内车市遇冷的当下,国内车企一方面要紧抓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和趋势,向中高端市场迈进;另一方面通过兼并重组,加强产业集中度,依靠规模效应和降低边际成本,实现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