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数字经济的现在与未来——中外专家共话数字经济新浪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52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宁波9月10日电(记者张璇 顾小立 方问禹)9月6日至8日,为期三天的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本次大会聚焦“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论坛上多位中外专家共话数字经济新浪潮,把脉数字经济的现在与未来。 

当前,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全面加速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变革。在业界看来,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世界各地投资新热点、竞争新高地。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但同时也面临观念、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巨大挑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抓住发展机遇、壮大发展动能、构建发展优势的关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说,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日益深入,全社会对于加快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断提高,共识不断凝聚,开启了中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则将目光聚焦“蓝色经济”领域的人工智能。“海洋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现在人们谈起蓝色经济可能仅限于旅游或是渔业与航运,但是借助人工智能开发大海资源,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应用。”乔治·斯穆特表示,通过人工智能与人的配合,可以在海洋农业、海洋采矿等领域进行深度应用。 

人工智能2.0怎么和中国经济融合,怎么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中国的工业智能化发展将在工厂智能化、企业经营智能化、产品创新智能化、供应链链接智能化、经济调节智能化这5个层次上开展,“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要独立自主,勇闯无人区”。

 “我们认为2025年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利用率将上升到80%以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侯金龙表示,人工智能目前正从技术探索阶段进入技术应用阶段,人工智能和企业的供应链制造、研发销售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可能会改造企业的组织以及许多业务流程等。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现在数字化动能正在从消费侧转向供给侧,他认为数字经济在未来10年将改变生产、服务和城市治理,“中国近些年积累的信息化发展,为当下的工业与数字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