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加速智能驾驶研发 业内称或将率先落地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7:16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上海9月10日电(记者胡洁菲)一直以来,提到智能驾驶,大众脑海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以特斯拉、奔驰、谷歌等为代表的乘用车。其实近年来还有很多智慧造车“新势力”逐渐向乘用车迈进,尤其是智能重卡、智能大巴等领域,涌现出了众多选手。

近年来,国内多家商用车整车企业开始发布智能重卡产品或相关概念。2016 年 9 月,中国重汽发布I代智能卡车,并于 2017 年年底完成首批交付;2017 年 4 月,中国一汽公布“挚途”商用车战略规划,并在当月获得中国首个国内商用车“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在青岛港正式发布其 L4 级系列智能车;2018 年 3 月,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开发了可实现 L4 级别无人驾驶的微循环巴士——阿波龙,这也是国内首款商用级别的无人驾驶巴士。

与此同时,各大物流企业和科技企业也相继加快了步伐。2018年5月,苏宁物流在上海奉贤基地封闭园区内完成了无人重卡低速自动驾驶测试,京东 X 事业部正式发布全自主研发的 L4 级别无人重卡,菜鸟 ET 物流实验室发布“驼峰无人物流计划”,将打造智能重卡。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为610百亿吨公里,重型卡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轻中型卡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道路状况复杂,无人驾驶除了要求技术成熟,还受道路状况、行人素质、天气环境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从整个行业趋势来看,无人驾驶技术会最先在商用车领域得到展现。

今年8月8日,一汽解放与智加科技成立合资公司“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本月6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首款L2量产级商用车日前正式投放。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智能重卡正式开始迈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曾指出,大多数的自动驾驶企业和主机厂的合作方式是逆向设计的方式,受限于车辆的硬件本身等因素,往往无法达到方案的理想效果。此次能够和主机厂深度绑定,将在极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上述问题。

“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目前比较困难的点是路况判断,这不仅需要造车企业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也有赖于相关部门给予更多路测机会,为未来的大规模应用积累数据、优化算法”,多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有较为深厚的汽车制造经验,并在信息产业领域具备竞争优势,有望在全球无人驾驶的竞争中弯道超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