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县:三产融合盘活人参发展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09:0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长春9月12日电(记者关子儒)中国的人参产量占全世界的70%,而吉林一省的产量就达全国的八成以上。位于人参产地的吉林省通化县,依托人参种植基础,拓展产业链,打造一产带动二三产发展,二三产发展反哺一产的农村产业融合路径,盘活千年人参的发展之路。

——种植业夯实发展之根

通化县隶属于吉林省通化市,位于吉林省南端,处于长白山南麓、浑江中游,境内多山地丘陵,气候适宜人参种植。通化县年产鲜参3500余吨,人参留存面积5.9万亩,全县有参农2万余户、6万余人,是吉林省重要的人参种植基地。2018年,通化县人参年产值达9.5亿元。

在人参种植基地这一产业基础上,由于通化县位于吉辽两省交界,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可连接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市场,距离通化机场只有40分钟车程,因此交通优势也非常明显。通化县发改局副局长姜鑫介绍,多年以来,通化县还大力传承和发扬采参行业“老把头”文化,采参行业祖师孙良之墓便位于通化县快大茂镇。

通化县积极推进人参标准化种植,促进人参产品向加工业等产业更好转化。目前,通化县70%的人参实施标准化种植。通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元柱介绍,除人参行业协会的自行规范外,农业部门也会在人参的施肥、用药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实现农药无残留。

在三棵榆树镇下排村的2000亩人参种植基地内,种植的人参已开花结果,预计7月末投入市场。吉林万通药业集团通化上品参业有限公司下排种植基地负责人卢春鹏介绍,人参种植基地采取标准化种植,主要生产四年生和五年生人参和高丽参,部分供万通药业集团制药使用,多数以鲜参的形式进入市场。

大规模的种植吸引了许多当地村民来种植基地打工,每人每天可获得100-150元不等的报酬。部分农民还可以获得每年700元/亩的土地流转补贴。三棵榆树镇党委副书记兰传鹏介绍,三棵榆树镇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参籽集散地,很多辽宁、黑龙江客商来此采购。去年,镇上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左右。

——加工业打造夺目之花

从鲜参、干参、红参等可直接食用的人参,到饮品、保健品等衍生产品,再到化妆品、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人参产品“百花齐放”。通化县发改局局长张日峰介绍,通化县人参产业延伸加工产业链,正打造人参全产业链。预计到2021年,通化县还将新开发人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50种,人参品牌产品达到15个。

粗加工方面,通化县摆脱了传统用煤炭木柴的烘干技术。在快大人参产业园内,一排排的电烘干设备整齐摆放,避免了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负责快大人参产业园经营的吉林参威人参产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武介绍,该烘干技术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年加工量在500-600吨左右。

精加工方面,通化县注重产业链条的延伸,增加链条内包括农民在内的产业附加值。加工人参的经营者发现,洗参工人的手部皮肤白皙嫩滑,加工厂便将人参清洗的蒸馏水经过提纯,加入洗手液当中。参威公司与韩国化妆品牌合作,利用韩国人参加工技术,生产面膜等化妆品。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参威公司利用自身的研发团队,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发人参相关产品。张德武介绍,目前企业已拥有6项专利。在快大人参产业园内,该公司还增加了人参的检测设备,对人参的营养成分以及药物残留情况进行有效检测。

为了实现二产的融合帮助农民增收,快大人参产业园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流转聘用型、“企业+合作社”持股分红型联结模式、“企业+合作社+种参大户”三产增值收益型等多种联结机制。这些方式将农户利益与企业利益绑在一起。根据规划,到2021年,快大人参产业园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6万元以上。

——产业融合结嫣红之果

快大人参产业园内,零售商销售的人参已结出红色的果实。目前,产业园内聚集了716家商户,主要销售干参、鲜参、红参等多种人参产品,一些商户也销售木耳、灵芝等特色农产品。在零售市场的街对面,快大人参产业园新建有鲜参交易集散市场,每年秋天人参上市季节,市场可交易2-3万吨鲜参。

除线下市场,快大人参产业园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加快本地人参“走出去”。市场内商贩各显神通,通过不同渠道的网络平台直播销售。记者走访多家人参相关零售商发现,商户们都在加紧包装人参产品,线上渠道每户每天可销售几百到一千多件不等的商品,发往全国各地。

销售渠道的拓宽,还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人参产品在展示和运输中容易损坏,受此需求,园区内有3家专门制造产品包装的企业。同时,大量的线上销售和产品集散也带动了仓储物流产业的发展。除驻扎在园区内的各类快递业务外,产业园内已建成全国最大的人参恒温冷库,供农户存储人参。

利用冷库的存储能力,快大人参产业园建立“人参银行”,保障农户利益。受制于人参价格的波动、个别年份价格波动较大、人参生产周期长等情况,参农忙活几年可能赚不到利润。通过“人参银行”,参农可以将人参存放在产业园内,通过产业园担保贷款,维持生活和生产,待人参价格升高时,再行销售。

据了解,通化县委县政府于2018年7月成立“通化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成功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后,依托快大人参产业园的三产融合实践,当地已新增投资9.1亿元,预计每年可增加营业收入3.7亿元,新增税收6875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