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补链成群 重庆两江新区发力“芯屏器核网”

科技日报2019年09月12日14:49分类:新区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紫光集团位于重庆的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计划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值得一提的是,从DRAM存储芯片制造工厂,到DRAM事业群总部,再到紫光云(南方)总部,紫光在重庆的重大布局,都在两江新区。而这与重庆推动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抓住机遇,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推进产业生态圈的工作分不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与紫光集团签署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推动芯片产业基地项目在两江新区的落地建设。研究数据表明,芯片产业1美元的产值,可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美元的产值和100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预见该项目的落户,在重庆及两江新区形成一个数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围绕“芯屏器核网”发展方向,狠抓龙头企业引进、补链、强链、壮链,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三大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两江新区集中发力,多年来困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缺芯少屏”问题有望得到改观。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合产业资源、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上,两江新区依托《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办法》等,配合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平台,以“334”方略为方向,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新区的发展。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重庆共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家,其中4家在两江新区。除设计企业外,两江新区拥有集成电路类制造企业3家,包括万国半导体、超硅、奥特斯等行业巨头。

就在8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项目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开工。该项目将建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引进企业200余家,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预计到2025年园区总产值将达到30亿元。

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构建,进一步梳理产业体系,立足“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记者雍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