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2日16:58分类:酒业

新华财经北京9月12日电(高敏、熊俊、薛晓佳)当前,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酒业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如何实现与数字经济融合,加快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传统产业转型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推动全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数字化赋能是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催化剂,利用数字化对产品生产、渠道拓展、用户维护、品牌传播、文化建设、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资本运营、白酒国际化等环节进行升级和赋能,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生产端与需求端的互联互通,高效对接“政产学研金”,为企业生产系统提供主动预防式维护,优化企业要素配置提供服务,促进资源高效配置,科学和精准把握中国酒业消费新趋势,实现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在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中外专家聚焦“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共话数字经济新浪潮,运用数据赋能传统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日益深入,全社会对于加快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断提高,共识不断凝聚,开启了中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不同的行业拥抱数字化是不一样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对于制造业来说,产业数字化是一个重构的过程,数字化动能正在从消费侧转向供给侧,数字经济在未来十年将改变生产、服务和城市治理。

在业界看来,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世界各地投资新热点、竞争新高地。对于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是一个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新变革。

“我们认为2025年企业对人工智能的利用率将上升到80%以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侯金龙表示,人工智能目前正从技术探索阶段进入技术应用阶段,人工智能和企业的供应链制造、研发销售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可能会改造企业的组织以及许多业务流程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中国工业智能化发展将在工厂智能化、企业经营智能化、产品创新智能化、供应链接智能化、经济调节智能化这五个层次上开展。

近年来,酒业头部企业纷纷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酒业“两化”深度融合,数字化俨然成为酒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酒业发展模式转型,数字化创新是构建酒业新生态的必然选择。”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曾表示,消费模式与产品销售渠道的升级转型,也是酒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然而,当前国内不少酒企在供应链、生产链等环节,传统气息仍然浓厚,前瞻性和实用性研究不足,与数字经济融合程度还有待提升。

据了解,茅台与物美开展战略合作,在全国探索扁平化的销售模式。物美+多点数字化销售茅台酒的模式能精准识别消费者,创新规范流通销售渠道,有效管控黄牛,实现销售可追溯、流向可查、全程数字化。

数字化赋能酒业是一个长期且必须持续坚持的过程。我们认为,酒业数字化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考量:一是在供应链接智能化层面,酒企从生产端、供给端到需求端,都需要形成畅通的数据流、信息流,在工厂智能化层面,可注重生产管理的智能化,包括生产安排、协同制造、员工管理等。二是在企业经营智能化层面,使用大数据智能技术,以帮助优化决策,从面向职能的管理转变为面向流程的管理。三是在产品创新智能化层面,要推动智能产品创新。四是重视经济调节智能化,帮助企业适应市场、人才、政策变化,为指导生产、改善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