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创新药颠覆进口药高价模式——访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4日14:50分类:大健康

新华财经上海9月14日电(记者何欣荣 龚雯)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博士是一名医药行业的“老兵”。过去,他曾在多家跨国医药公司担任高管,并成功将这些企业带到中国市场前列。2018年5月,吴晓滨辞去辉瑞中国国家经理、核心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的职务,转投生物医药龙头百济神州。他的这次选择被视为本土创新药崛起的风向标之一。

以最新收盘价计,在美股上市的百济神州市值稳居70亿美元以上。以不到10年的时间成长到如此大的体量,这样的故事以前只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上演过。国家政策的鼓励,市场的追捧,以及中外人才的汇聚,让“创新药,中国造”的目标渐行渐近。

本土创新药的竞争是进口抗癌药降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了很高的社会关注度。抛开简单的道德评判,谁才是真正的药神?先后在中外医药企业任职的吴晓滨有着冷静的观察。

Q:百济神州所处的赛道是当前大热的PD-1免疫疗法药物。目前,国内已有5款PD-1药物上市,分别来自外资的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和本土的君实、信达和恒瑞医药。百济神州的PD-1药物目前进展到何种地步?

A:PD-1是医药行业特别激动人心的故事。PD-1抗体的发明开启了肿瘤治疗的新时代,让患者可借助自身免疫系统抗癌。

人为什么得癌症?其实人的细胞突变是时时刻刻都有的。细胞突变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察觉到这个变化并消灭它。但为什么还是有肿瘤细胞没被免疫系统消灭?因为肿瘤细胞自身产生了一种机制,屏蔽人体免疫系统对它的识别和杀伤,所以肿瘤越长越大。PD-1抗体工作的原理就是把屏障的东西去掉,让肿瘤重新被免疫系统识别从而清除,这可以说是癌症治疗的一个革命性变化。

自国外的PD-1单抗药物O药和K药进入中国以来,本土的PD-1药物也在加快上市步伐。去年8月,国家药监局正式受理了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PD-1药物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预计今年年内该新药上市申请能够获批。

Q:PD-1药物的竞争日趋激烈,百济神州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

A:竞争肯定是好事。过去我国缺乏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癌症患者只能依赖进口抗癌药。这就使药物出口到中国时,都参照其在美国的定价。美国因为没有政府层面的药品价格管控,治疗费用多半由保险公司支付,所以其药品价格差不多是全球最高的。如果这些进口药以美国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就给中国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本土创新药崛起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最近进口的几款PD-1药物定价不再平移美国模式,其在中国的定价差不多只有美国的一半,以后如果进行医保谈判,价格应该还会再降。这背后的重要原因,就是本土创新药的强力竞争。本土首支PD-1单抗药物价格不到进口药的1/3,使得进口药没法继续卖高价。这件事充分说明了药物自主创新的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

药品不分国界。本土创新药不仅能使中国患者受益,还能够打破跨国公司的垄断,反向输出到发达国家市场。我们在临床试验中发现,替雷利珠单抗在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领域的完全缓解率是62.9%,差不多是进口药的2-3倍。美国FDA官员也公开表示欢迎中国的PD-1来美国竞争。

除了PD-1,我们还有一款自主研发的癌症靶向药BTK抑制剂泽布替尼获得美国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今年8月向美国FDA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并得到受理,这对行业而言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投入不是问题,关键要看是不是投出了核心竞争力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制药行业一直以仿制药为主,这就导致本土药企的营销费用居高不下,而研发费用寥寥无几。定位创新药龙头的百济神州改变了这一现象。财报显示,2018年百济神州研发费用高达6.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亿元),超越恒瑞医药成为本土研发投入最高的制药公司。

Q:普通人看百济神州的财报,第一印象是挺烧钱的。2018年百济神州的营业收入才1.98亿美元,但研发费用高达6.79亿美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么大规模的投入会不会让你们感受到来自投资人的压力?

A:其实投入不是问题,关键要看你是不是投出了结果,投出了核心竞争力。整个医药行业大致有两类公司:一种是传统的药厂,英文叫Pharma,另一种是生物科技公司,英文叫Biotech。百济神州就是一家Biotech公司,Biotech的特点就是引领行业发展。

有一个故事,可以帮助大家理解Biotech公司为什么敢于投入。全球第一款BTK抑制剂是由Celera公司的科学家合成的,这款药后来被转让给Pharmacyclics公司。2011年强生和Pharmacyclics签署了近10亿美元的授权协议,共同开发和商业化这款药物。但到2015年艾伯维击败强生收购Pharmacyclics时,付出的代价是整整210亿美元!

就百济神州来说,我们之所以有这么高的研发投入,一来因为百济神州比较专注。在癌症治疗领域,包括替雷利珠单抗和泽布替尼在内,我们有10款处于临床阶段的管线产品。此外,百济神州还拥有美国新基公司三款产品在中国的商业化权益,其中的白蛋白紫杉醇,将在肿瘤免疫时代被激发出更大的生命力。

二来与很多药企不一样的是,百济神州非常国际化。中国是百济神州的大本营,但百济神州并不局限于在中国。我们在全球的五大洲开展临床试验,这是未来百济神州产品进入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市场的必经之路。

Q:资本市场对本土创新药公司也更加包容了,这方面你们有什么体会?

A:的确是这样。过去制药公司想在国内上市,必须有一定的销售额和盈利。相比之下,美国纳斯达克就比较简单,只要一家企业有希望和前景,有人愿意投,就可以上市交易。近年来,港交所率先发布了新政,为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打开了上市大门,这对业界的改变非常大。过去在创新药领域,资本从投入到退出需要十多年时间,港交所提供了一种新的退出机制。加上科创板的推出,我相信未来国内的新药投资会越来越活跃。

就像投资者可以忍受互联网公司的先期亏损一样,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深入,人们对于Biotech公司的特点和投资价值会有更清晰的认知。

中国创新药的关键是人才,也希望得到医保政策的支持

本土创新药崛起的一个标志,就是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除了吴晓滨,过去数年还有包括阿斯利康、罗氏制药等跨国医药公司的高管,也相继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轨迹。

Q:不到10年的时间,百济神州成长为一个市值逾70亿美元的创新药公司,你认为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毫无疑问是人才。百济神州的创始人王晓东,是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的双料院士。百济神州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也是世界第一流的,他们对Nature或Science上发表的关于新靶点和新机理的信息都了如指掌。与跨国医药公司的科学家相比,本土创新药公司科学家在知识前沿的把握程度上,基本没什么差别。

Q:医药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从你们的角度看,政策还有哪些继续完善的空间?

A:作为本土创新药企业,百济神州最大的政策期待是医保政策的调整。我们希望新药替雷利珠单抗和泽布替尼获批后,能尽快纳入医保。目前医保目录两年调整一次。对于创新药,我们希望医保有一个动态调整机制,让患者及早用上好药新药。

中国医疗盘子很大,本土新药崛起后,在确保疗效的情况下,价格明显比进口药便宜。这对于国家医保控费和患者治疗,都有很大的正面效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