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措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6日16:38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9月16日电(记者孙少雄)入秋后,新疆阿勒泰、伊犁等地相继进入牧草收割季节。与过去不同,牧草多为牧民种植,而不是单纯靠天然生长。随着牧民定居、退牧还草、草畜平衡等政策的推行,新疆草原畜牧业走向了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自家种饲草,不用从外面买,一年省下数千元饲草料钱,又保护了草原,还能拿到补助奖励。”再尼什说,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她家把小畜换大畜,对大畜进行品种改良,现在仅牛就有三四个品种,“这些牛比土牛成长快、出栏早、品质好,每头牛每年纯收入四五千元。”

如今,穿行在新疆草原牧区,四季转场、漫山放羊的情形正在减少。随着牧民定居、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加速推进,许多牧民放下牧鞭,不再逐水草游牧,而是在定居点种植饲草、圈养舍饲,走出了牛羊“夏饱、秋肥、冬廋、春死”的阴影,畜牧业从粗放型养殖向集约化管理转变。

“一些仍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也要根据政府制定的草畜平衡管理办法,以草定畜严格核定载畜量,按照规定的载畜数量规模进行上山放牧。”福海县委副书记努尔别克?热依扎别克说,聚焦现代畜牧业发展,除推广科学配方养殖、科学轮牧饲养,打造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外,县里还通过招商、培育农村经纪人等,引导农牧民建立养殖合作社,采取牧户入股牲畜、草场、劳动力等措施,整合畜牧业资源。

与福海县一样,近年来新疆各地持续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开拓创新现代畜牧业,逐步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畜群畜种结构合理、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畜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目前新疆正加快推进绿色可持续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调整畜牧产业结构,优化畜禽品种,提升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在积极推进现代奶业发展、猪禽产业发展、绿色有机牛羊肉产业发展、马产业发展的同时,扶持现代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草原生态奖补等重大工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