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天津日报2019年09月16日09:51分类:京津冀

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机场冠名“北京大兴”。一期航站楼99%位于河北廊坊。始于天津西站的机场联络线,规划投资归天津,拆迁建设在河北……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这件历史性工程”……今年1月18日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面对齐聚一堂的京津冀负责同志,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蓝天下,大兴机场金色的航站楼如同一枚熠熠闪光的勋章,又像振翅欲飞的凤凰,镌刻着京津冀协同发展5年来的荣光,鼓荡起5年之后再出发的梦想。

布新局,夯基垒台

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协同发展五年间,最美的收获莫过于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这5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行走京津冀,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变化来自对困局的突围。曾经,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

“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幕初启。

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这5年,高瞻远瞩顶层设计,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基本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京津冀。短短半年多,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个天津港,多少新消息!

5月23日,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关于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实施方案(2019—2023年)》。5月26日,中蒙国际物流园落户天津东疆保税港区。5月27日,天津港直达海口航线首航……瞄准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京津冀出海口加快建设。

引领实践前行的,还是观念理念。

雄安新区设立半月,天津党政代表团即赴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荣程钢铁,天津最大民营企业,主动减排转型升级。环境倒逼变自觉选择,舍就是得的内生动力潜滋暗长。

隔着一条创业路,天津京滨工业园和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连成一体,道路、燃气、暖气共建共享。过去,从京滨工业园到廊坊市得绕行5公里,去年5月这段“拐把”路取直拓宽。“通(州)武(清)廊(坊)”成为协同发展桥头堡。

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北内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商。如今移师天津武清,新厂房下半年竣工。借此东风,北内将与德国道依茨公司强强联合。

“疏解不是空间平移,承接过来还要再起跳。”北内公司副总经理王怀利说,“我们就是要在转移中转型升级,与全球行业翘楚同台竞争。”

再出发,爬坡过坎

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利益协调机制,让“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成为习惯成为制度

“好做的已经做完,剩下的都是坡和坎。”

京津冀三地采访,这是协同发展一线共同的感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5年之后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的动员令。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仍是“牛鼻子”。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坦言,“这是考验能否做好协同发展的关键。”

严控增量,疏解存量,北京给自己动“外科手术”。5年来,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2648家,疏解提升市场581家、物流中心106个。

那边疏得出,这边能否接得住、留得下?

天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八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9条”“海河英才计划”相继出台,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对标世界一流。面对北京来的“靓女”,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吴秀山说,“当务之急是洒扫庭院,提质增效,软件配套”。

协同深入掘进,撬动深层利益,各方诉求怎么兼顾?

为护天津大“水缸”,河北潘大水库拆除网箱近8万个,中央财政、天津、河北共同出资进行生态补偿。生态联防联治,亲兄弟,明算账,既要环保,又顾温饱。

天津把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736平方公里黄金地带拿出来,全部规划为生态屏障区,“要为京津冀留一片绿谷”。

以点带面推动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要摸着石头过河,更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眼下可操作,今后可持续,长效机制怎么构建?

“现行的执法监管、干部考核多以行政区划为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教授刘秉镰说,“一些行政壁垒和利益藩篱要进一步拆除,更多地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推进协同。”

高质量,协同创新

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根与魂,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正拔节生长

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动力何来?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三地辗转调研,一路新风扑面──

在致导创新科技公司,遇到“90后”工程师孙安琦。公司原在北京中关村,研发无人机飞行控制器,2017年5月“飞”到北塘海边,成为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第一抹新绿。

这个中关村,有啥不一样?

“北京中关村有的,这里有;没有的,这里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拿孙安琦来说,轻松落户天津,人才公寓拎包入住,每月还有1000元住房补贴。揭牌两年多,这里吸引企业1130家,1/4来自北京中关村。

去年底,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成立。走进示范基地“雨林空间”,咖啡配绿萝,人脑加电脑,创意火花时时激荡。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公司总经理郑毅,频繁往来京津两地,“从建园区到做服务,中关村已进入3.0版本,更注重培育创新生态”。

有改革,就有出路。

一个渤海湾,几家津冀大码头,多年各自为营,难免磕磕碰碰。如今向改革要动力,以资本为纽带,天津港与河北港口集团组建投资运营平台,资源优化组合,共建共享共赢。散杂货分流过来,唐山港吞吐量上升;聚焦集装箱建设,天津港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去年天津港开通至环渤海内支线,吞吐量超百万标准箱,河北货源约占九成。

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底色,以改革为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曲激荡时代潮,写满获得感。

一飞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天津滨海,短短两年估值增长近百倍。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飞智控年轻的创始人齐俊桐向总书记当面汇报:“您脚下的滨海新区有活力,我们有梦想、有志气、有创新热情和潜力!

一个协同追梦的京津冀,华彩可期。(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整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