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合作示范区发展建设正当时

北京日报2019年09月16日14:54分类:京津冀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也是关键阶段。五年来,协同发展的观念已经成为共识,京津冀三区域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三地一体化发展的各条“要道”渐通。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推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载地、京津深化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域改革创新发展的试验基地……在这些如雷贯耳的重要角色背后,在距离北京五环100公里、天津中心城区20公里、雄安新区150公里之处,京津合作示范区这片38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指引下加速建设。

京津合作示范区高标准产业联动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第二阶段(2018-2020年)目标,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将是本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北京市、天津市加强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的重点项目,京津合作示范区是天津未来科技城六大组团之一,由首创集团全资子公司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开发。

京津合作示范区位于天津中心城区的东北部,毗邻天津滨海新区,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15年。建成后预计常住人口约31万、就业人口约18万。

据首创经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功能定位方面,京津合作示范区将以促进京津协同创新发展为宗旨,以产城融合为理念,以承接非首都功能、培育企业发展环境和完善公共服务为抓手,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和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此外,示范区还将主动承接两市相关产业和溢出功能,积极承接两市科技成果、创业孵化、新兴产业、高等(高职)院校、优质公共服务等疏解项目,加大管理体制机制、开发建设运营模式等改革创新力度,打造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

在这样一片土地上,承接什么样的产业,构建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关系着示范区建成后的质量,关系着这座新城的宜居宜业水平,同时也关系着京津两市之间的产业联动及京津冀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据悉,目前示范区已经与阿里云、京东方、天风证券等14家企业进行了入驻签约。

“九通一平”提供全方位基础保障

在深入研究京津两市产业链结构特征的基础上,京津合作示范区根据京津两市产业发展现状,规划构建了以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旅游休闲、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为特色支撑的“3+3”产业体系,推动示范区产业和城市生态有机发展。

目前,示范区起步区正在加快建设中。已累计完成投入40亿元,目前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的达到22公里,起步区11.8平方公里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全面修缮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支路和次路的道路建设,预计2020年完成区域全部支路建设。排水、燃气、热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到2020年前要全部完成,达到“九通一平”的标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基础保障。首创经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期十五年的开发周期中,将投资约2500亿元进行示范区的开发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区北侧是世界三大古海岸湿地之一的七里海国家自然保护区,具备宜业宜居的天然条件,可为落地项目提供良好的生态底板,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据介绍,对于未来入驻企业,示范区能够在土地及税收上给予较大优惠。落地政策优惠上,入驻企业可享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政策,以及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天津高新区等多重产业政策的叠加优势,可覆盖各类产业政策111项、产业投资基金7项。于普惠政策之外,首创经中还在土地、税收、资金、配套等层面推出一揽子特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落地成本、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产业繁荣发展。

此外,京津合作示范区周边产业环境成熟,区域内的产业联动将激发企业更多能量。目前,天津未来科技城内已落成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该基地位于京津合作示范区北侧,属天津开发区项目,是一汽大众首个SUV专属工厂,已于2018年8月投产。

首所十二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落地

“产业始终是第一位,但产业也并非全部。”京津产业协同发展,绝不是简单的企业搬迁,京津合作示范区也不只是普通的产业承接平台。

在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上,首创经中致力于“平衡城市”的发展理念,即生产与生活、人文与科技、城市与生态平衡发展,打造宜居、便捷、职住平衡的未来之城。着力打造智慧、生态、和谐的高端服务业新城。还将为示范区积极引入包括基础教育、国际学校、高等职业院校、综合医院等教育及医疗机构。

早在2015年,京津合作示范区便被国家住建部和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未来示范区将在智慧生态方面加大投入,实现智慧城市与生态城市的深度融合,推进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伴随着住宅交付使用,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光年城+APP”三个项目将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京津合作示范区还有着未来智慧生态城市的超前规划和职住一体的城市运营及服务理念。中央公园、景观水系、城市展馆、办公示范区已开工建设,下半年将陆续启动学校、邻里中心、公交站、菜市场等生活配套建设。

教育配套方面,8月28日,首创经中与天津市新华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光年城学校。此次签约标志着京津合作示范区首所十二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正式落地。后期还将进一步导入优质的民办教育、国际教育、高等院校资源,满足区域居民教育人口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提升区域价值和吸引力。

医疗配套方面,将对京津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建设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就业及居住人口的医疗服务需求。同时将利用6平方公里拓展区,打造国际健康医疗城,建设以国际知名综合医院为核心、知名专科医院为基础、科研院所为支撑的国际医学中心,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

商业文体配套方面,示范区已启动中央公园、展馆及办公基地的建设,预计2020年年底完工,未来将分批次建设多个便民菜市场和社区商业中心,满足人们更为丰富的生活需求。

“一见难忘、一来忘走、一生相依”,在这样的美好愿景下,首创经中将把示范区打造成美丽的新家园。(张鑫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