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实施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

中国证券报2019年09月16日15:50分类:钢铁

日前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发布了《关于铁矿石品种实施品牌交割制度相关规则修改的通知》,限定铁矿石可交割品牌,并在质量升贴水的基础上引入品牌升贴水,调整后的规则自铁矿石2009合约起施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铁矿石期货自上市以来整体运行稳健,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近年来由于现货市场变化,铁矿石期货便利交割品发生调整,影响了期货价格代表性。在此背景下,大商所经过多轮反复论证,创新推出铁矿石品牌交割制度。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品牌交割制度有利于稳定交割标的,使期货标的在正常情况下均能够锚定在市场接受度更高的矿种上,稳定买方客户的接货意愿,进一步提升铁矿石期货价格代表性。 

满足市场需求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贴合市场实际,大商所广泛调研矿山、钢厂、贸易商、港口等铁矿石贸易链条上的各方人士,经过深入研究,制定铁矿石品牌交割方案。通过设置品牌来限定交割品范围,调整原质量升贴水并增设品牌升贴水,通过文件证明品牌;创新引入调查小组制度,以处理品牌争议。 

有了可交割品牌,大商所又设置了品牌升贴水。对于品牌升贴水,由于铁矿石在现货销售过程中有品牌溢价,品牌间价差除受品质等因素影响外,还与流动性、品质稳定性等因素有关,此次制度调整增设品牌升贴水以反映除品质外,其他因素对品牌间价差的影响。 

同时,大商所调整质量升贴水。现货市场同一品牌铁矿石不同批次间货物存在品质波动,质量升贴水的设计反映质量指标变动对下游使用者的影响。与原合约相比,新制度实施后的交割矿种升贴水由品牌升贴水和质量升贴水两部分构成。 

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系研究员马亮认为,铁矿石现货价格及价差波动剧烈,一成不变的升贴水制度可能使期货与现货市场脱节。实施品牌交割后将定期调整升贴水,保障期货市场能够紧密跟随现货市场变化。 

对于如何认证铁矿石品牌,品牌交割制度也给出具体措施。据介绍,大商所梳理了铁矿石从矿山发货到港口落地、买卖等贸易链条上的有关文件,经过多次市场论证,从品牌认证可行性及贸易链条上任一方均可获得的角度筛选出品质证书、货权证明、提货单及垛位说明共4份文件,用以认证品牌。现货贸易中,船名、船次(或船期)及提单号三个关键信息相当于港口内矿石的坐标,可以定位到具体垛位上的铁矿石,找到品质证书、货权证明和提货单,三者品牌应相一致。而对于国产矿,只允许在生产该品牌的厂库进行交割,并要有生产商开具品质证书。 

由于可交割品牌均为现货市场中的主流矿种,品质较高且稳定,仓库可不对入库货物进行质量检验,但有权要求货主以承诺换货、质押保证金等形式对品牌进行担保;如果仓库认为拟交割货物品质较不稳定,可以委托交易所指定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入库货物进行质量检验,复核货物质量情况。

 提升市场接受度 

根据此次发布的品牌交割制度,铁矿石品牌交割具体流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卖方客户向指定交割仓库提交品质证书、货权证明等文件,指定交割仓库通过审核货主提供的文件和仓库留存的提货单、记录的垛位情况等信息,以及与船货代验证等方式审核品牌真实性。第二阶段,指定交割仓库核实品牌后,向交易所上传品质证书、货权证明、提货单和垛位说明等相关文件并申请注册仓单。第三阶段,买方提货时,指定交割仓库向买方出示证明文件,对于直接进口或在港口加工铁矿石,出具文件包括品质证书或其复印件、货权证明、提货单以及垛位说明。对于国产铁矿石,出具文件为生产厂家开具的品质证书。最后,买方客户如有品牌异议,可向交易所提出异议,争议双方、交易所将从调查小组备选成员中选取3名专家组成调查小组负责调查品牌真实性并向交易所提交报告。如果品牌造假,双方首先协商,未能达成一致的,指定交割仓库负责换货并给予赔偿。 

据介绍,此次品牌交割制度贴近现货市场习惯,有利于期货市场更好服务现货产业。一是提升交割品市场接受度,提高品种运行质量。二是扩大可供交割量。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劳洪波认为,虽然品牌交割制度使可交割矿种有所减少,但同时在原可交割矿种的基础上增加超特粉和混合粉,实际上扩大了可供交割量。三是提高接货意愿,降低交割成本。四是价格代表性增强。有市场人士指出,在部分行情下,受到某些市场接受度不高的矿种进入交割环节的影响,期货盘面标的会出现漂移。新制度通过引入倾向性品牌升贴水,使盘面价格在大部分行情下代表标的品牌价格,少数情况下价格偏离也定位于市场流动性和接受度较高的中高品主流矿种上,最差的情况也是在可交割品牌的范围内,期货价格会仍会代表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主流矿种。 

“品牌交割限定交割品为市场主流品牌,接货预期明确,通过引入品牌升贴水,使铁矿石期货基准品是PB粉等现货市场的代表性矿种。”劳洪波认为,稳定、清晰的盘面价格,有利于产业客户充分使用期货市场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将推动铁矿石基差贸易在行业的深入普及。淡水河谷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品牌交割是一项重要机制,能够减少钢厂采购高品矿所面对的基础性风险。同时,品牌交割制度实施后,也将为淡水河谷在降低价格波动风险、参与交易与交割等方面提供更多选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