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经济参考报2019年09月17日09:43分类:中国制造

宁波拥有的国家级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这些企业为化工、汽车、家电、纺织等产业体系提供了关键支撑,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成为中国制造不惧风雨、向上攀登的中坚力量。近期,记者走访宁波隐形冠军企业群体,探究他们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获得前沿尖端科技,占据行业顶端。

鲜为人知的全球第一

宁波不仅有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还有3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149家企业主导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主要聚集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

在宁波市鄞州区一座不显眼的老旧办公楼里,坐落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总部——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它为全球90%以上缝纫机整机厂配套旋梭,产量占全球40%,产值约占30%,是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小小的旋梭,半径不超过2厘米,却必须经过250多道工序。“旋梭之于缝纫机就像电脑里的CPU,直接决定缝纫效果。”在德鹰精密工作了20年的行政副总徐建峰介绍,与有些企业豪爽地“买买买”不同,在德鹰的厂房内,几乎找不到一台标准加工设备,所有核心生产设备全部由企业自行研发制造,让德鹰旋梭保持了技术独立性和唯一性,从而牢牢锁定高端市场。

在宁波,像德鹰精密这样“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不在少数。他们“隐形”,大多远离繁华,偏居一隅搞研发生产,鲜少为公众所知;他们执着,几十年如一日专注小领域打深井,直到占据技术尖端、产业链顶端;他们灵活,会根据市场需求,运用合纵连横各种市场手段不断升级自己……

海天塑机从只能做镰刀、锄头的农村企业,经过50年的精耕细作,造出了中国最大的精密注塑机、首台全电动注塑机,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注塑机行业销量第一。

舜宇光电的镜头,几乎垄断了国内手机领域双镜头的市场。从2012年开始,舜宇又做到了全球车载镜头出货量的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江丰电子实现了全球首条集成电路靶材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行,其牵头的超高纯系列溅射靶材开发与产业化项目通过国家验收,缩小了我国自主芯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雄心、韧性和眼光

通过挑战世界的雄心、坚持不懈的韧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眼光,宁波隐形冠军企业走出了获得前沿尖端技术、占据行业顶端的战略路径,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挑战世界一流水平的雄心。海天塑机数年蝉联全球注塑机销量冠军,在董事长张静章的带领下,这家最初只能做镰刀、锄头的农机用具小企业,逐渐成长为装备制造的世界级“单打冠军”。张静章说,尽管销量全球第一、中小型注塑机的技术世界一流,海天塑机仍在不断研发投入,对标大型注塑机技术第一的奥地利恩格尔发起竞争,向技术水平全面领先目标进军。

专注目标持续投入的韧性。“我不会别的,只能做这个。”“我不能做房地产。”“零件能做好不代表我们也能做好部件。”……在宁波,我们遇到很多说不的企业家。

2008年金融危机下服装行业出口困难,宁波德鹰也曾想过转投酒店业,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定金都下了。徐建锋说,经过慎重考虑,德鹰认定服装行业是民生行业,不管经济高潮低谷都有市场,只要把老本行旋梭做精做专,门槛做得足够高,就一定会有市场。

对不熟悉的领域,对快钱投机说不,然而一旦看准行业发展前景,在全球产业地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些企业却是全身心投入,保持旺盛的进取心和持久的创新力。宁波2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中有27家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其中9家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企业平均拥有有效专利200项,发明专利36项。

慈星股份通过收购国际四大电脑横机制造商之一的瑞士事坦格,完成了智能纺织机械领域的转型升级;汽配领域的宁波均胜借助一系列跨国并购,公司实现了市场、资源及技术的全球整合,成为掌握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核心技术的顶级供应商,使中国企业首次跃入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前三十。

“实现市场、资本、人才和技术的全球资源整合,是宁波企业完成关键技术突破的另一成功途径。”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技术创新与人工智能处处长胡汉平认为,宁波85%的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企业,在参与国际并购时反倒比国企更有优势。

补齐基础工业短板

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有信心有底气,也有困惑和期待。下一步要在智能制造领域长足发展,提升中国制造整体水平,企业家们呼吁要抓紧补齐基础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和工艺等基础工业短板。

例如,合金钢、铸铁种类偏少。常用的球磨铸铁等金属材料类型几十年不变,每种材料合金含量偏差大,稳定性不够,导致零部件寿命短、可靠性差,阻碍了我国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行业零部件精度和性能的提升。而德国、日本的材料种类丰富,为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热处理工艺设备落后。热处理工艺可以使零件具有良好的强度、塑性和韧性等综合机械性能,对设备的整体性能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例如,国内普遍水平热处理旋梭的寿命为4个月,国际顶级水平是两年寿命,德鹰自主研发也只有一年半寿命。大部分特大型装备企业核心热处理设备都是从日本、欧洲进口。

核心功能部件依赖进口。塑机、机床等行业需要的高精度轴承大多来自瑞士、日本企业。直线导轨情况类似,高端产品只能从日本、德国进口。

企业家们建议,钢材、轴承、热处理等基础工业短板,互为制约,需加强战略引导,抓紧整体推进,推动高端数控机床等装备制造业水平提升,奠定中国制造的坚实基础。(记者 何玲玲 方益波 魏董华 屈凌燕 李坤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