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河北日报2019年09月17日09:11分类:京津冀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印发《河北雄安新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今年至2021年,雄安新区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其中,今年培训21550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各县政府可对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资金和项目进行整合,解决资金渠道和使用管理分散问题。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不超过60%的培训补贴资金。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和筹集整合力度,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与一次性吸纳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内容。重点开展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新产业培训包括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新职业和新技能培训包括人工智能、无人机、智能楼宇、云计算、大数据等。

同时,围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电商、汽修、电工、林木种苗工、装载司机、妇女手工等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促进创业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

新区将开展有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培训重点人群。重点针对转型升级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针对被征迁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针对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技能扶贫。

未来,新区将建立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就业制度,更好惠及各类劳动者,让雄安百姓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