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优势助力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15:09分类:长江经济带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吴丛司 郑璐)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近日表示,要发挥好重庆的产业、区位、生态三大优势助力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用好产业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唐良智表示,重庆要用好产业优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牢牢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重庆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70.1∶19.5∶10.4,调整为1996年的21.9∶43.3∶34.8,再调整为2018年的6.8∶40.9∶52.3。

唐良智指出,直辖以来,重庆围绕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构建集群发展、多点支撑、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体系,汽车、电子、装备、化工医药等支柱产业快速崛起,目前全国工业41个大类中重庆有39个,全市工业规模总量超过2万亿元。

据介绍,重庆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做优做强智能产业、汽车、摩托车等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装备、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品、能源、技术服务、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913.7亿元、1161.4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13.1%、13.7%;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2%。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4%。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此外,重庆聚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全力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201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30%以上增长。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表示,围绕把重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重庆正精心打造山城和江城这两大系列特色品牌。用心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典范城市,吸引游客到重庆来“行千里•致广大”。

用好区位优势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唐良智表示,重庆要用好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

南向方面,陆海新通道已形成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三种方式,通达90个国家的190个港口。国家日前出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把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唐良智指出,重庆将抓住这一重大机遇,联合西部省区加快建设运营中心、运营平台和物流枢纽,努力把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

西向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货值累计超过1550亿元,境外集结分拨点覆盖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将持续增开班列、完善网络、拓展功能,努力把中欧班列建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东向方面,着力加密渝甬铁海联运班列,进一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充分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能。

北向方面,做好“渝满俄”班列常态化开行,促进降本增效。空中方面,江北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87条,今后将继续以国际直达为重点优化航线网络。重庆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此外,重庆着力提升开放平台,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经开区等19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发展态势良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累计签约182个、总金额达264.6亿美元,重庆自贸试验区形成19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2项。

用好生态优势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唐良智表示,重庆要用好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守护着三峡库区这个全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重庆生态环境关系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

据悉,重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不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积极推进三峡库区、武陵山区等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重点工程。

唐良智强调,重庆将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绿色发展示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数据显示,去年重庆森林覆盖率达到48.3%,其中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超过50%,生态功能持续增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4万平方公里,岩溶石漠化、水土流失和消落区治理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探索“双总河长制”并在全国推广。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42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年度目标,重庆空气优良天数增至316天,单位GDP能耗下降2.5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