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制度创新成果落地 奠定园区发展新优势

澎湃新闻2019年09月18日11:13分类:园区

伴随着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扬帆起航,苏州工业园区这一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再次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赋予的新任务。9月16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与苏州自贸片区筹备组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苏州自贸片区运行情况,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创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奠定园区下一步发展的新优势。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范围内,涵盖了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金鸡湖商务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的核心区域。目前苏州片区筹建与改革创新工作同步推进,首批7项便利化举措已落地实施,在贸易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自9月1日正式挂牌至今,苏州自贸片区内新增企业257家,辐射效应初步显现,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企业占比近三分之一,呈现出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良好趋势。

座谈会上,吴庆文认真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对苏州自贸片区筹备组“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的精神面貌表示赞赏。他指出,当前园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园区上下要按照江苏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省市决策部署,把握重大机遇,勇当探路尖兵,加快推动“一区四高地”建设。要进一步承担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始终把“争第一、创唯一”写在发展的旗帜上,发挥好自贸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中新合作四大平台叠加联动的优势,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层次的创新。要进一步发挥好自贸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全苏州市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促进区域营商环境改善,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工作体制机制,使企业真切感受到自贸试验区的制度红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