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需求重心正由生产侧逐步转向消费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16:23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海军)我国能源需求重心正逐步转向生活消费侧,工业用能占比持续回落,建筑用能(居民和商业)占比不断提升。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版《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我国终端用能将继续维持电代煤、气代煤趋势,整体用能结构将朝着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发展。

我国能源消费需求重心正逐步转向

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能源需求由生产侧转向消费侧。报告预测,基准情景下,工业用能在2025年前后将达到峰值,其在总体用能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65%以上下降到2050年的55%以下。分子部门看,钢铁、建材等部门用能将稳步下降,有色、建筑、农业等部门用能将在2030年前后达峰,而石化部门因化工需求的增加在2035年前还有增长空间,其他行业(高端制造业等)用能则将持续增长。2050年,高耗能行业用能占工业用能之比将低于50%。

建筑和交通用能占比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建筑部门(居民和商业)的用能需求在2050年前将持续上升,且2035年前年均增速将维持在3.7%,增长速度较快。分子需求看,2050年前电器设备用能增幅最大,2050年较2015年增加4.3倍,其次是制冷和照明,分别增加1.9和1.3倍。

交通用能方面,报告预测,基准情景下,2030年前,随着汽车保有量以及出行、出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客运用能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2030年将达到2.7亿吨标油,随后进入峰值平台期。公路客运用能占比不断下降,2050年仅为52.3%,比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在我国经济增长、产业布局调整、物流标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货运用能需求在2035年前仍有一定增长空间,此后保持平稳。在“公转铁”“公转水”等影响下,公路货运用能占比将不断下滑。

图表1:我国终端部门用能占比及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19版)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王利宁介绍说,当前经济转型驱动下,工业结构内部调整以及部分高耗能产品基本饱和,是工业用能需求下滑的直接原因;而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用能和商业用能保持增长态势。

我国能源结构更加多元、清洁、低碳

从能源结构来看,生产用能向生活用能的转变要求能源结构更清洁。一方面,我国高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将使得电力和天然气比重稳步提升,工业部门电代煤、气代煤趋势明显;另一方面,受电器设备普及、大气污染控制、市场化改革以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等影响,电力和天然气占建筑部门能源需求的比重不断提升。基准情景下,2035年,电力和天然气在建筑用能中的占比将分别达到50.6%和18.5%,到2050年将分别上升至58%和20%。

报告预测,展望期内,受天然气可获得性大幅提升、环境污染治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等推动,我国天然气需求将保持增长,2040年前我国天然气将处于战略发展期。基准情景下,2035年和205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分别达6100亿立方米和6900亿立方米,届时我国天然气产量将分别达到3000和35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在2035年攀升至51.7%,到2050年小幅下滑至49.3%,但仍高于2018年的45.3%。

图表2:我国天然气需求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19版)

中国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朱兴珊认为,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当前面临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关键要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产业链的价格机制,同时可通过国产气的增储上产、建立应急储备、拓展进口渠道等手段缓解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偏高的隐忧。

报告还指出,智能时代到来引领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基准情景下,我国终端部门电气化水平将从2018年的23.2%提升至2035年的32%,到2050年进一步提升至38.4%,相应的电力需求将从2018年6.4万亿千瓦时增加至2035年的10.6万亿千瓦时,到2050年增加至12.2万亿千瓦时。

电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发电结构将更加多元、清洁、低碳。2025年前,我国煤电还将有所增长,但之后缓慢下降,其发电量占比在2030年后将低于50%。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将不断提升,2050年将达58%左右,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将长期保持快速增长。

图表3:我国发电结构(%)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19版)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表示:“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但风能和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征,在此背景下何如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是电力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未来我国交通用能结构将也更加多元化,其中油品占比逐步下滑,但仍占据主导地位。报告预测,2050年油品占交通用能的比重约为61%,较2018年下降27个百分点;2050年,电力和天然气交通用能的比重占比分别提升至18.5%和12.6%;2050年交通部门用电量将超过1万亿度,其中纯电动汽车用电量约占一半。

图表4:氢能汽车更早突破情景下各类车型占比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2019版)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随着未来氢能产业的发展,在氢能汽车更早突破情景下,我国汽车保有量结构将发生明显改变。报告预测,2050年,氢能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将快速攀升至17.8%,2050年,燃油车占比降至40.8%,将低于新能源汽车占比,届时汽柴油需求较基准情景分别下降0.19和0.29亿吨。

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氢能学会(IAHE)副主席毛宗强表示,氢能产业的发展与我国加强环境保护、巩固能源安全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当前我国已经有超多20多个城市开始了氢能产业的布局和规划。未来氢能利用范围广泛,除交通行业外,氢能还将在发电、供热、建筑以及化工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