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用光伏亟待政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16:50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徐曼)继7月18日发布6月户用光伏项目信息,8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7月份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量483.9MW,较今年6月份全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量474MW相差不大,户用指标不断减少,而全国范围内并未出现明显的抢装现象。按照目前的装机速度,再结合2019年总计3.5GW的户用光伏指标,业内预计10月底是国家补贴截止的最后期限。

尽管近年来我国户用光伏发展迅速,但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户用光伏在总装机中占比仍偏低,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在商业模式和金融环境上仍存在明显不足,未来有待进一步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加强相关政策保障。

国家补贴指标预计可用到10月  户用光伏发展仍应注重质量和长期效益

8月1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正式公布了2019年8月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数据显示,2019年7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8.39万千瓦。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269.72万千瓦。而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3.5吉瓦用户指标来算,剩余指标容量为80.28万千瓦。

然而,根据智汇光伏整理的相关数据,由于各省条件差异,获得的户用指标非常不均匀。我国户用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主要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地区,其中:山东省户用累计并网81.1万kW,占全国总量的30%;排名前五名的省份,山东、河北、浙江、河南、广东累计并网187.7万kW,占到全国的70%;剩余25省累计装机82万kW,占全国累计量的30%。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分析认为,总的来看,2019年全国的户用光伏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确定,即山东省基本可以做到1.2GW,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山东、河北、浙江、河南、广东、山西、江苏、安徽8省基本占据了全国85%的市场。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7月户用装机数据,可以发现,2019年7月,全国新增户用并网48.39万kW,与6月份的47.41万kW基本相当;按照7月份的并网节奏,户用指标应该在2019年9月份用完,有补贴项目的最后并网日期为10月31日,今年最后两个月,11月、12月,新增项目将无指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曾指出,2019年上半年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呈现出鲜明特点:一是省份集中,分布区域明显。在纳入补贴的省份中,山东、河北、浙江、河南、广东排名前五,共纳入补贴超过1503MW,规模占比67%;前十名省份共纳入补贴超过1906MW,规模占比86%,其分布区域仍以东部、中部以及沿海地区为主。二是有1752.8MW是《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下发前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这是对以往已并网但未纳入补贴范围的所有户用光伏项目的“兜底”。6月户用光伏的爆发性并网热潮不会在后几个月延续,应该说剩余的1.27GW指标应该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要有抢装的心理,在我们光伏行业大力发展、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是应该把质量和长期的发电效益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够保持我们户用光伏领域的健康、持续发展。”王勃华说。

我国户用光伏占比仍偏低  有待政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尽管近年来获得较快发展,但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占比仍偏低。2018年受“531”新政影响,我国全年实际户用光伏装机约28万套,比2017年下降了20%左右,虽然全年保持了2.2GW的新增装机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占总新增装机仅5%。而海外户用光伏市场占比较高。例如,2018年美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4GW,居全球第一,占其总新增装机的23%。2018年澳大利亚户用光伏装机1.2GW,占其总新增装机的32%。2018年日本户用光伏新增装机约1GW,占其总新增装机的16%。可见,我国户用光伏的普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户用光伏品牌商主要采取“分销+直销”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即参与户用市场的光伏设备厂商一方面通过分销,销售自身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建立户用直销渠道,完成系统的销售或安装。而海外市场户用光伏以品牌商网络销售为主,同时具备租赁与购电交易等模式。海外户用光伏的电商模式得益于海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动手能力,以及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认识。随着我国终端消费者对光伏认知度的加强,大品牌的户用企业将脱颖而出,网络销售也将变得更为可能。我国户用市场有望向规模化、创新模式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

从金融模式来看,海外户用光伏大多给予相对宽松的融资政策和低息贷款,而我国户用光伏融资有收紧的趋势,金融支持情况不容乐观。“531”之前户用光伏50%以上采用贷款的模式,甚至有很多采用“零首付”的方式。“531”之后银行加大了风险控制和信贷紧缩政策,导致很多项目无法执行。此外,面对新调整的电价政策,若继续采用光伏贷的模式,用户收益会大打折扣,因此未来户用光伏用户自出的资金模式会有上升趋势。

当前,海外市场户用光伏呈现往“户用+储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方向发展;而由于我国居民用电价格水平较低,适应国内的光储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且缺少“户用+储能”的相关政策推动,我国“户用+储能”市场还处在准备阶段,亟需政策面接力来推动户用光伏市场进一步发展。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认为,“531”之后,经过行业整合,一些不规范的因素被消除,行业建立起户用光伏标准规范。未来优质企业、户用品牌将在占据市场优势。如果隔墙售电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我国户用市场有望像海外市场一样出现新的商业模式,往融合户用系统解决方案、保险、金融、电力交易服务的方向发展。

对于未来我国户用光伏的发展,陆川表示,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目前我国户用光伏市场规模最大的所在地是在东部沿海,以浙江、山东、河北、安徽、江西等省份为主,未来三至五年内,国内户用光伏市场重心将逐步向广东、湖北、湖南等地转移。二是随着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和国家补贴下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将会是未来首选。三是随着各大企业都推出了自有的户用品牌,高效组件将会更广泛应用于户用领域,随着光伏组件转化效率不断提高,单套户用规模提升明显,2019年全国平均的户用单套规模预计可达9-10kW。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