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巨头纷纷“破产”“弃煤” 全球煤市风险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16:55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梁晓云)近年来美国已有超过30家煤炭企业申请破产,曾经排名前四的皮博迪能源、阿奇煤炭、云峰能源、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已先后宣告破产。目前,全球排名第一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也有剥离动力煤业务的考虑,其竞争对手力拓也已于去年8月份彻底退出煤炭业务……

煤炭巨头或主动“去煤”或无奈“倒下”,背后折射的是近年来全球能源转型加快、去煤呼声高涨的大趋势。尽管今年上半年主要煤炭生产国产量仍有增长,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产量下降的国家增多。随着未来全球弃煤国家增多以及主要金融机构撤资煤炭和煤电行业,全球煤市风险正逐步加大。

国际大型煤企或破产或主动退出煤炭业

2015年以来,全球煤炭行业走向萧条,不少大型煤企宣告破产。在2015年至2016年间,当时业内排名第一的皮博迪能源(PeabodyEnergy)、排名第二的阿奇煤炭(ArchCoal)和排名第四的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AlphaNatural)相继破产倒下。2018年10月,历史最悠久的WestmorelandCoal申请破产保护。2019年,寒武控股(CambrianCoal)、云峰能源(CloudPeakEnergy)、黑宝石(Blackjewel)遭遇经营困难,相继宣布破产。至此,美国前四大煤炭生产企业均已破产。事实上近六七年来,美国已有不下30家煤炭企业申请破产。

另一方面,一些大型煤企也开始主动剥离煤炭业务。今年7月份,全球排名第一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释放剥离动力煤业务的信号,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和哥伦比亚的资产。必和必拓指出,能源用煤的前景变得越来越困难。必和必拓的竞争对手力拓2018年出售了旗下最后一个动力煤矿。力拓CEO夏杰思表示,煤炭资产一旦吸引投资的能力变弱,就需要给它找个新买家。目前力拓专注于其铜、铁矿石和铝的核心商品。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嘉能可(GlencorePLC)表示,投资者在全球气候问题上对公司施压,公司决定限制化石燃料的产量。

图表1:2015年以来美国破产煤炭公司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整理

煤炭巨头“倒下”背后折射出全球能源转型加快、世界加速“去煤化”的大趋势。近年来,煤炭需求增长放缓,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逐年萎缩。BP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除了2010年、2011年煤炭消费增速在4%以上外,其余年份保持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2017年、2018年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速远不及2010年、2011年水平。

图表2:2008年以来全球煤炭消费及增长速度(单位:百万吨油当量、%)

数据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根据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的数据,从主要煤炭进口国来看,2018年日本、德国、土耳其、俄罗斯、西班牙呈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1.5%、13.0%、4.5%、6.3%、18%,今年上半年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泰国、乌克兰呈负增长态势。巴基斯坦进口增速从2018年的94.9%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41.5%。

“去煤”影响扩大  煤炭业前景艰难

随着燃煤电厂加快退役、天然气产量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近年来不少国家“去煤”步伐加快,预计未来煤炭业前景不容乐观。

2017年,英国和加拿大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会议上发起成立了“弃用煤炭发电联盟”(ThePoweringPastCoalAlliance),目前已有法国、丹麦、意大利、墨西哥等32个国家和美国加州、纽约州、澳大利亚北领地等22个地区政府参加。按照计划安排,参与联盟的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将在未来5-12年内彻底淘汰燃煤发电。目前,“弃用煤炭联盟”的影响还在扩大,弃煤国家和地区的数量逐渐增多。

2018年6月由德国联邦政府牵头成立煤炭退出委员会,2019年1月26日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宣布将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

紧跟德国步伐,日本企业也先后宣布退出煤炭和煤电市场。日本最大煤电开发商丸红株式会社于2018年9月宣布,不再参与新的煤电项目,并逐步退出煤电市场,转而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产业。丸红计划到2030年将煤电产能降至2018财年的一半,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其资产组合中的比重将从10%提高到20%左右。

2019年2月14日,作为20年来澳大利亚煤炭市场的重要投资者——日本伊藤忠商事(ITOCHU)发表声明,承诺将不再参与任何新燃煤发电和煤矿项目的开发,同时将对公司现有煤炭资产进行严格评估并逐渐退出。

此外,英国决定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法国计划到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荷兰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印度2022年之后将不再建造更多的煤电厂,并预计到2027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其电力的一半以上;美国能源信息局(EIA)表示,2018年美国退出的燃煤发电能力超过1.3万兆瓦,创EIA数据记录以来年度淘汰煤电量的第二高,到2025年,美国能源企业还计划淘汰1.7万兆瓦燃煤发电能力。

煤电企业“弃煤”的背后,金融机构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的选择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作为高端煤电技术的出口国,日本一直是国际煤电投资的主要力量之一,尤其是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火电。日本煤电出口的融资,通常要通过日本的出口信用机构提供的优惠贷款来完成。随着环保压力加大以及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日本金融机构从煤炭和煤电领域撤资的趋势愈发明显,这是日本煤企纷纷“弃煤”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8年5月份以来,第一生命保险、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等均宣布将退出煤炭行业。日本最大银行、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火电投资方——瑞穗金融集团也发布声明称,为了对抗气候变化需要采取行动,已经注意到全球范围内对火电产生的碳排放的忧虑。

金融机构认为,从煤炭和煤电行业撤资有助于其本身降低财务风险。除了日本,荷兰国际集团、法国农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欧洲金融机构早期已相继宣布不再为煤电和煤炭开采项目提供融资。全球最大的信托公司——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最近也宣布,将不再投资那些每年开采超过2000万吨煤或从煤炭产生超过10千兆瓦电力的公司。即使是在煤炭资源开发和出口大国的澳大利亚,其联邦银行(CommonwealthBankofAustralia)近期也表示,2030年前将逐渐停止对动力煤或煤电项目提供融资,以推动全球减少碳排放的进程。2019年7月末,澳大利亚Suncorp保险公司集团和昆士兰保险集团(QBEInsuranceGroup)提出,分别计划于2025年和2030年前停止投资煤炭项目。

英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已有超过100家全球主要金融机构撤离煤炭领域。

总体来看,减少煤电的呼声不断高涨,各国“去煤”政策法规陆续出台,金融机构撤资煤炭和煤电行业,全球煤炭市场不确定性正逐步增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