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煤企频被转让 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9日17:08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磊)近日,随着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国电永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和债券的挂牌转让,国家能源集团继续出清其旗下资产不良煤企。分析认为,国家能源集团的动作背后,是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兼并重组的提速阶段。煤企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随着亏损煤企的转让退出,煤炭资源将加速向大型优势企业集中,煤炭行业正朝着“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目标迈进。

国家能源集团频繁转让旗下煤企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显示,国电永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电永寿煤业”)55%股权及7.99亿元债权开始转让,转让底价为6.4亿元。这已经是国电永寿煤业第二次转让。去年底,其转让底价为7.99亿元,而此次转让价格则在上次的基础上打了八折。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初至今年5月31日,国电永寿煤业的营业收入为0元,其净利润由-2.53亿元减亏至-2.76万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其总资产为6.07亿元,负债则由8.16亿元扩大到8.87亿元。国电永寿煤业已经资不抵债。

据悉,国电永寿煤业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主营业务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旗下公司,其控股股东为国电陕西电力公司,而后者则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国电永寿煤业挂牌转让的标的,由债权和股权两部分构成。其中,国电永寿煤业累计借款约7.95亿元,应付利息约401.64万元,本息合计7.99亿元,高于6.4亿元挂牌价格。而国电永寿煤业55%的股权,挂牌价格仅为1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频繁转让旗下煤企。

今年2月25日,西峡国电华融煤炭物资有限公司35%股权以177.84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国电西峡发电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

今年5月29日,国电咸阳煤炭有限公司35%股权及债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转让方系国电永寿煤业,这是国电永寿煤业对外投资的唯一一家公司。此次转让底价为3335万元,较去年4913.48万元的挂牌价格下滑了47%。2017年至2018年10月31日,国电咸阳煤炭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均为0元。

今年6月10日和7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分别挂牌转让北京集华兴业煤炭有限公司75%股权和15%股权,挂牌价格合计近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于2017年11月份合并组建而成,既有发电业务,也有煤炭业务。今年国家能源集团多次转让煤企,其背后正是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逐步深入,行业兼并重组进入提速阶段。

行业兼并重组提速  煤炭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

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9年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提出,坚持上大压小、增优减劣,着力提升煤炭供给质量;积极稳妥推进煤电优化升级;加快重点领域“僵尸企业”出清等目标要求一一在列。

“国家能源集团转让的都是煤炭资源相对较差的企业。”金联创煤炭行业分析师毕方静表示,2019年煤炭产业对已经丧失清偿能力,但有一定价值的企业实施破产重组,预计2020年左右三大主产地原煤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会大幅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内蒙古地区、山西省和陕西省原煤产量分别为58464.7万吨、55549.8万吨和32536.9万吨,三省区原煤产量合计146551.4万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70.17%,而2018年这一比例为68.8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工作要点还强调,鼓励煤炭和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以及煤炭和发电企业相互参股、换股等多种方式发展煤电联营。同时将持续推动大型煤炭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小型企业。

实际上,早在2018年年初,由12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就提出,将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它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8年8月初,国资委再次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煤炭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同时,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探索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整合模式,稳步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结合我国煤炭“十三五”规划,国家将打造2-3家4亿吨级特大煤炭企业集团,国家在“去产能”同时,开始致力于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以提高我国煤炭集中度和煤企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煤企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其它涉煤央企也将剥离煤炭资产,未来或由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来接盘,亦或由当地的能源集团来兼并重组。未来,煤炭资源将进一步向大型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有望形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