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6:52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经济分析师李连敏、张健)阮世伯又上岗了。按照“言传身教、鼓足干劲、树立志气”的思路,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将地方德高望众的“老村长”聘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阮世伯是百色市田东县作登乡梅林村人,瑶族金锣舞传承人。田东县是国家级贫因县、深度贫困县,梅林村是县里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我们初次开车从田东县城到梅林村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见到阮世伯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路没有修通以前去趟田东县城要多久?阮世伯沉思了一下回答说,“只有很少人去过县城。”“3小时”是生活用时的标配。除取水、砍柴,买日用品和上学,都要“3小时起”,只要出村办事儿,基本上一天就搭进去了。

微信图片_20190919171253

图为2019年8月16日,阮世伯在表演瑶族金锣舞。

初中毕业后,具有突出文艺才能的阮世伯,有机会走出乡村,但他坚持留在梅林村,从屯组长干起,历任村调解主任、治安特派员、村委副主任、村主任兼民兵营长、村党支部书记等。阮世伯说:“为了生活必须解决饮水、通路的问题,我和群众一起把一下大雨就溃流的泥巴水塘,改成水泥筑的蓄水池;发动村民修路,屯到屯之间,一米接一米,最终实现16个屯之间通路。”

在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带领群众从其他地方学习经济作物种植和养殖,如种植猫豆、养蚕、养殖瑶族土鸡和山羊等,更是带头将村里的个体整合起来,抱团闯市场,如带动10户农户开展了订单模式生态土鸡养殖,共养殖瑶鸡近10000羽,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

阮世伯说:“在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的帮扶下,梅林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民收入大幅提升,在2018年脱贫摘帽了。”

阮世伯不担任村干部之后,仍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固化脱贫成果,避免发生“返贫”现象。阮世伯说:“村里发展的这些产业还处于摸索阶段,这些事情费心又辛苦,作为老骨干,我应该起个带头示范作用。”

今年阮世伯又“上岗”了。他被碧桂园聘为“老村长”,满怀热情地支持配合碧桂园实施的“4+X”扶贫工作,“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碧桂园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据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扶贫经理毛雁介绍,碧桂园广西区域在田东县寻找到10名德高望众的“老村长”,统一招录为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党员老村长兼任碧桂园一线扶贫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2019年9月,田东县“老村长”共组织开展入户宣讲关怀活动40次,“老村长接待日”7场次,脱贫励志报告会2场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