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近两年GDP增速 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西安日报2019年09月20日09:51分类:新区

9月19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以“践行新理念奋进新时代全力谱写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篇章”为主题,介绍新区发展建设新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咸新区成立8年来,特别是2017年代管托管以来,全区上下紧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紧盯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目标,加快聚集现代产业,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推动新区城乡面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努力建设一个现代时尚、活力迸发、美丽宜居的国家级新区。

奋力追赶超越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按照追赶超越要求,西咸新区全力推动经济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代管托管两年多来,西咸新区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增速继续在全省乃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西咸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初步形成了以宝能新能源汽车、三一西安产业园、法国赛峰飞机起落架维修、爱生无人机等项目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清华同方、中兴深蓝、软通动力、微软中国等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盒马鲜生西北总部、7-11连锁便利店、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京东健康西北总部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以恒大童世界、华侨城欢乐谷、乐华城、洛克菲勒文化中心等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在对外开放方面,西咸新区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围绕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空港新城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共引进13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和144家物流企业,累计开通航线355条,其中全货运航线23条,西北首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顺利开航,2018年国际旅客和航空货邮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积极搭建开放平台,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在新区与莫斯科顺利开园,南美商品贸易中心总部、空港国际快件产业园、“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等项目先后落地,西咸新区正在成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的先行区、核心区。

优化三个环境 不断努力提升民生福祉

西咸新区把发展环境作为新区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做美生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渭河、沣河、泾河等5条河流加快治理、修复,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做好宜居环境,制定实施包含815个项目的宜居环境三年建设计划,“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域布局、加快建设,打造诗经里、茯茶镇、大秦文明园等群众休闲旅游新热点;做优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统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改革,新区营商环境实现大幅改善。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下大气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就业增收,代管托管以来,开展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5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近2万人, 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累计建成保障房14万套,建成各类学校50所,新增学位4.91万个;在全省率先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分担机制;累计开通公交线路79条,实现新区所有镇街和建制村100%通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区唯一的贫困村已顺利脱贫,贫困群众今年年底前将全面脱贫;大力推进“平安西咸”建设,探索推行综合网格化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记者蒋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