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寻标对标找差距 塑造发展新优势

山东广播电视台2019年09月20日10:50分类:园区

在泰安市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推进下,泰安高新区通过寻标对标找差距,将首批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全国第一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烟台高新区作为对标地,寻找率先突破的答案。

近期,泰安高新区在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中,均荣获“一等奖”。今年截至8月份底,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工业用电量增幅均列全市第一位;出口总值、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增幅均列全市第二位;在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地观摩评议中,综合成绩荣获功能区第一名。

这样一个个实实在在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全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奋进,也离不开寻标对标工作的开展落实。

2019年伊始,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泰安高新区上下找准“学习标兵”,为各部门单位在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中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对此,泰安高新区党工委多次召开寻标对标专题会议,并研究制定了《寻标对标提标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对标烟台高新区的目标,全区按照方案要求迅速行动,深入对标城市调研、考察、学习。

在3月份,泰安高新区党工委有关领导带队,到烟台高新区就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对标考察学习。考察期间,通过一看、二听、三交流、四思考,感触很深、启发很多,既坚定了争创全省一流目标的信心,也看到了差距。并与烟台高新区签订了《友好园区战略合作协议》,在园区发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事业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

同时,泰安高新区成立了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推进办公室,由党工委领导牵头负责,办公室设在党工委组织部,党工委组织部、财政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指挥部等部门具体承担对标工作任务,形成了“党工委抓总、寻标对标办公室联络协调、各有关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让对标学习成果在泰安高新区落地生根,在充分调研实际情况后,确定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经济指标争先进位、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特色亮点工作5个方面的学习重点,分3个季度确定对标赶超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责任、效果明确。”泰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王海涛说。

为此,泰安高新区各部门单位把先进高新区情况与本区进行对照找差距,加快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来实现跨越发展争先进位这一目标。

变观念,让效能再提高。据泰安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李景文介绍,寻标对标学习后,泰安高新区按照“管委会+公司”模式,着力抓好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打造更富活力的园区体制;突出精简高效,优化管委机构设置;整合全区资源,打造优势平台公司;创新人事管理,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目前,改革方案已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待批复后,正式组织实施。

拓宽思路,让服务更贴心。对于政务服务来说,寻标对标是突破口。据了解,泰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标烟台高新区,重点对服务大厅窗口设置、服务流程优化、信息智能化、创新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同时,通过学习经验做法,制定了寻标对标工作计划,确保完成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以“流程再造、制度创新、贴心服务”3个重点工作,并迅速计划实施培训,于5月份开展了全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政务大厅各窗口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170余人到场。

用好对标试金石,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泰安高新区财政局作为泰安高新区财政收支和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对标烟台高新区,重点学习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理清工作思路,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先进高新区进行对照,查摆全区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提升方案和工作落实计划。强化了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到科室、岗位。重点围绕收支管理、财源建设、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升标准,同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全区资源资产资金效益。

释动能,提升点燃强劲引擎。泰安高新区科技局到对标烟台高新区实地考察学习后,形成考察学习报告,制定赶超措施。同时,牵头完成国家高新区定性评价调查问卷,配合经济发展局做好2018年火炬统计工作和年审工作,为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提供定性和定量评价依据;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完成了区直部门和对口市直部门、市内高校、区内企业及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走访调研,形成了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方案和创新指数报告初稿,该建设方案从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着手,从第三方角度帮助泰安高新区重新审视自我、突出优势,找准发展方向尤其是产业的发展方向,量身打造了更具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此外,为将寻标对标工作效果不断优化,泰安高新区发散思路、挖掘新阵地,还将寻标对标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七赛七比”紧密结合,实行省内高新区、市内县市区双对标,努力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领头雁,让对标行动结硕果,为跨越发展争先进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