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零售金融拥抱金融科技的八个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10:53分类:银行业研究

新华财经9月23日电(记者罗姣娣 韩韬)近日,由凤凰网WEMONEY主办的2019零售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暨零售金融科技智库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金融业界的专家共同探索中国零售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分享业界最佳实践经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提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金融与科技的融合、金融与数字化的融合正成为大势所趋。大零售是银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要在拥抱金融科技的同时避免系统性风险冲击。图片1

图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在2019零售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发表演讲

 杨涛表示,零售金融拥抱金融科技有八个方面的思路可供进一步探讨。

第一,战略视角与差异化的策略。不同机构面临的资源禀赋、外部环境、发展策略都不尽相同,不能跟风一哄而上,而是应该根据自身的战略,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采取差异化的策略,这是发展中尤为需要注意的。

第二,数据治理与价值发掘。做零售金融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考虑如何充分发掘数据价值,服务于未来,基于零售客户的特点开发出更多基于新数据的分析和服务模式。  

第三,优化零售支付的服务体系。零售端的创新,从底层来看离不开特定的支付清算安排,特别是零售支付。

第四,客户服务与渠道整合。零售金融创新应该更加适应用户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实现无处不在的交互,以更好地维护用户关系。所有的渠道与服务整合的关键在于场景的触达,否则就会离用户越来越远,更不要谈零售金融服务规模的拓展。

第五,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未来零售金融面向的是整个家庭金融,不仅仅包括家庭中个人层面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还覆盖了大部分小型生产主体、大量的个体户、工作室、微型企业等,零售金融的范围更加广泛。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正是为了满足更广泛的用户主体需求。

第六,风控合规与金融消费者保护。银行的零售端创新会更加开放,不断探索更多边界。在此过程中,一方面金融机构自身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增加;另一方面,与B端用户相比,C端用户风险承受能力更低,金融交易中更容易引起纠纷。银行要往零售业务转型,就更要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的布局。   

第七,组织架构与创新机制。金融机构创新不能只靠口号,也不能只靠纸面的战略,归根结底要靠内部,包括组织架构、机制等方面的调整。

第八,平台型金融合作生态的建设。在零售时代,金融机构需要不断触达过去触达不到的场景,不能靠单打独斗,要靠平台共赢、资源互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