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会宁:政府甘当“店小二” 农民种菜不愁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0:10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兰州9月26日电(记者程楠、张智敏)看着自家的辣椒、西红柿在地头装车转运,王琳脸上的皱纹顿时舒展了许多。

56岁的王琳是精准扶贫户,家住甘肃省会宁县韩家集镇袁家坪村,他最近格外忙碌。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会宁,高原夏菜喜迎丰收。政府甘当“店小二”,帮助王琳等众多贫困农民“筑巢引凤”,来自全国多地客商的订单让农户们在这个秋天收获满满。

袁家坪村位于会宁县中部,海拔约2000米,干旱少雨,山大沟深。“过去种地靠老天爷赏饭,种的玉米、小麦等粮食不一定能填饱肚子。”王琳说,从去年开始,政府帮他建起4座塑料大棚种植蔬菜,今年他已收入2万多元。

在袁家坪村的山梁上放眼望去,连片的塑料大棚向远方延伸。目前,该村近900座塑料大棚已全部承包到223户精准扶贫户。

当地干部群众已形成共识,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培育和发展。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介绍,目前,当地已建成塑料大棚近3万座,“甘肃会宁高原夏菜”品牌已初步形成。

为了让生长在深山的蔬果走出大山,最近,当地政府组织来自全国多地的客商、本地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参加了会宁县2020年高原夏菜产销对接会,来自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客商签订代种塑料大棚近5000座。

政府当好“店小二”是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尝试之一。甘肃省把去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如今,市场主体“少跑路”“不跑路”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会宁县土门岘镇苏堡村,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白贤阳流转了248座塑料大棚,吸引当地2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还雇佣当地农民30多人长期务工,人均日薪近200元。”白贤阳说。

除了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企业也看好会宁县的蔬菜产业发展前景。“从今年开始,我们准备在会宁县开展更多合作,瞄准高端市场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山东寿光鸿帝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桑春明说。

王科健表示,会宁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不同海拔可生产不同的蔬菜品种。“引洮工程等水利项目建成运行,为发展高原夏菜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近年来,会宁县已连续召开多次蔬菜产销对接会。当地生产的荷兰豆等农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还远销欧盟多地。“今年,全县高原夏菜等作物种植面积超20万亩,每棚蔬菜的平均净收益达2000元,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会宁县副县长伏涛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