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企业渠道优势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14:19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经济分析师李连敏、张健)“今年通过碧桂园渠道销售芒果量很大,由于今年芒果产量稍微有点低,到后期基本没有芒果可卖了,要不然销量会更大。”田东县新农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昌鑫说。

叶昌鑫介绍说,目前公司种植芒果约3000株,年产量大概20万斤,公司销售的芒果不仅有自产的,还有周边农户的,收购贫困户的芒果价格一般要比市场价每斤高0.2—0.3元。田东县是中国芒果之乡,2018年芒果种植面积约32.8万亩,产量达21.36万吨,今年产量预计达22万吨。在田东,芒果已成为群众的“致富果”,芒果产业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52.83%。因此,芒果销售是影响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关键环节。

如何通过碧桂园集团的优势资源增加销售?“碧乡”是碧桂园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的一个公有品牌,通过收购、代销等形式,整合贫困县优质农产品并实施品牌化,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竞争力,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走上市民餐桌,以市场方式实现扶贫目标。叶昌鑫提到的碧桂园渠道就是“碧乡”,今年碧桂园尝试运用社区力量,联动业主一同助力消费扶贫,7月15日—8月10日“碧乡”共销售田东县芒果73550斤,销售金额720790元。

除田东芒果外,碧桂园总部食堂还通过“碧乡”采购田东县的钱记鸡蛋,今年4—9月份,合计采购鸡蛋21393公斤。据介绍,“碧乡”的使命是,让农户没有卖不出去的好农品,让更多人一起参与“消费扶贫”。截至目前,“碧乡”已转化14个县151款产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50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30000余人。

据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集团全国分布的区位优势、多业态经营优势,对贫困地区处于分离状态的产业进行调整、组合和一体化,推动各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借助碧桂园的平台渠道将结对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对缺乏品牌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碧乡”进行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将充分挖掘企业优势,借助社区力量,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结对帮扶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