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商人”颜云昌的“生意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11:27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武汉9月27日电(记者侯文坤)“现在农村环境好,交通方便,周末来村里采摘水果、休闲游玩的人还挺多的,搞点土特产好卖。”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红畈村“幸福超市”里,44岁的老板颜云昌正在琢磨自己的生意经。

红畈村位于大别山区腹地,是大悟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距离县城24公里。1720人的村子,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田少、地偏、收益低,曾经30%的家庭是贫困户。颜云昌就是其中之一,开小超市前,他一年到头守着田地,一家五口还挤住在山上的一处破瓦房里。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加快,红畈村迎来了巨变。道路变宽,房屋变敞亮,村子变美,休闲农业兴起了,村民口袋也鼓起来了。颜云昌等40余户既是贫困户又是危房户的村民还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小区。

互联网、移动支付、乡村旅游等新鲜事物也随之进入这个小山村,并慢慢改变了颜云昌的生活

“接触多了,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开始想要改变过去懒散的状态。”颜云昌说。去年,颜云昌在政府帮扶下,下决心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幸福超市”很快在他家门上挂牌。曾经脱贫的“老大难”,从此成了这小山村的“商人”,念起了“生意经”。

“幸福超市”给村民带来便利,也给颜云昌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有时一天就能卖三四百块钱。为了把店铺的货品配齐全一点,过去寡言少语的他,开始主动和村民聊天,然后根据村民需求来调整商品种类。

“比如这种面包,以前村民也没那个闲钱买,现在卖得特别好。”颜云昌说,村民口袋里有钱了,为了图个方便,面包这种方便食品一下子就好销了。

开店让颜云昌手脚变勤快,脑袋也变勤快了。今年以来,面对网购普及的冲击,颜云昌开始学着用微信,接受微信“下单”,他送货上门;贴上二维码付款码,方便习惯用手机的顾客;搜罗些农村土货,供给下乡休闲的城市游客……

“时髦的说法,我这也应该叫打通线上线下吧,方便了顾客,拓宽了渠道,也聚集了人气嘛。”颜云昌笑着说,开超市之后才明白什么事都得花心思,不断学习。以前他不敢有这么多想法,种地不饿倒就行了。现在干得多收获多,再累,他都愿意干,愿意学。

目前,新城镇已被列入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红畈村的山上、河边,将修起自行车赛道,村边将建荷花塘、停车场,山上村民的废弃房屋将改造成古民居。颜云昌对自己未来的“幸福”满怀信心:“这里的游客一定会更多,‘幸福超市’的生意一定会更红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