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打造特色载体 推动双创升级

中金在线2019年09月29日10:55分类:园区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依托直属孵化器运营管理机构,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成“智慧高创”孵化平台,将孵化服务与政务服务接轨,企业在享受政务服务带来便利的同时,孵化服务同步跟进,在融资、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介入,跑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9月26日,“游中国声谷 探量子中心——第二届全国知名财经科技媒体走进合肥高新区”启幕,4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实地走访高新区孵化园区。

完善孵化体系 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新时期新区人才群的整体质量和发展后劲。在合肥高新区双创发展的战场上,人才这一核心要素,将在园区打造孵化培育体系及人才培育各项务实举措上获得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梦想动力。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进行探索与创新,打造人才特色培育体系,针对企业基层员工、中层管理及头部管理者,构建“集思讲堂+创新学院+研学营地”三大阶梯式课程品牌,为孵化链条中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多层次、差异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创新活力不断激发。

“企业员工阶层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的需求不一样,我们利用三大课程品牌,对企业各阶层做到全覆盖,让每个人都能在高新区继续学习、不断成长,同时让员工反馈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带动区域发展。同时通过特色沙龙与培训、专业服务联盟等具体措施,为企业发展助力。”合肥高创股份公司负责人介绍。

注重服务品质 创新创业加速迸发

随着全球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紧跟时代浪潮,积极建设智慧企业园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园区的智慧化建设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借力信息技术,成功打造集园区服务、线上审批、线上办理、园企互动于一体的“智慧高创”平台,同时联合微信小程序开发,既有效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也成功搭建了管理部门与企业交流的平台,使企业管理与服务驶入信息化的“高速公路”。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务出便捷和效率,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环境。”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优化营商氛围 骄人成果亮点纷呈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合肥高新区按照合肥市委加快打造“最优质、最贴心、最开放、最高效”营商环境的要求,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供更全面的创新支持,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工夫,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作为管委会直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高创”),以围绕打造全链条孵化服务生态圈为核心定位,以建立健全“智慧高创”智慧化园区管理平台为基础,深耕细作金融服务联盟、科技服务联盟两大核心板块,重塑集思讲堂、创新学院、研学营地三大阶梯式培训体系,打造楼长包联制、阶梯定价制、创业导师制、党建顾问制四项管理制度。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

2018年,合肥高新创业园园区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达到140.11亿元,增长76.39%,平均每家企业实现收入为1253万元,实现单位面积主营业务收入21116.8元/m2;园区企业全年实现上缴税收达到5.99亿元,增长53.98%,平均每家企业实现税收为53.57万元,实现单位面积税收902.78元/m2;园区企业全年新增各类知识产权2819项,其中专利授权数达到1102项,占高新区的17.6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两倍于国家高新区平均水平;园区企业全年获得各类政府资金项目1250项,共计1.67亿元;完成项目申报数达到555项,涉及国家级项目有71项,省级项目有227项,项目申报数和资金支持数领跑全省孵化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