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香港应抓住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机遇

新华社2019年10月08日12:30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香港10月8日电(记者方栋)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和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数字丝绸之路将引领全球数码化转型大趋势,香港应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科创发展。

报告高度肯定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指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一个相连、共融、无中介和共享的数码生态系统,能够减少贸易摩擦,提高贸易效率,为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报告指出,香港可以借助数字丝绸之路的宝贵机遇,发展成为云端数据中心、国际数字金融中心、仲裁中心、智能中转港以及智慧城市。

“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门户。”香港贸发局数字丝绸之路工作小组召集人、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认为,香港在促进中国内地与全球市场商务往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能够发挥税制、贸易、资金流动、法治等多方面优势。

香港贸发局研究副总监黄醒彪表示,数字丝绸之路为香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全新经济中寻找推动自身发展的新动力。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唐宪生则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给予了香港优越的区位条件。

“深圳和广州聚集了很多内地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香港公司可以利用大湾区的人才库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及业务发展。另一方面,香港也可协助内地科技公司‘走出去’开拓环球市场。”唐宪生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