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在京展出

中国经济信息社2019年10月08日17:04分类:文化旅游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谭博文)10月8日至1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内蒙古展览馆承办的“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

“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展出面积1400平米,分布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一层东西两个展厅, 展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展览通过详实的数据、清晰的图片、感人生动的故事,展示了内蒙古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的新成果。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地貌分布以蒙古高原为主体,由高平原、高原山脉、沙漠、平原、山地石质丘陵构成,其间杂有低山、谷地和盆地分布,具有复杂多样的形态。

内蒙古建立起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以自然恢复为主修复生态,进一步提高内蒙古生态服务功能,建设以天然林保护为主的生态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内蒙古探索出一系列生态修复保护的经验。2018年,全区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呈好转态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本次图片展的第一部分《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分为“内蒙古自治区在国家中的重要生态地位”“草原生态屏障”“森林生态屏障”“荒漠化沙化土地防治”“湿地恢复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水资源保护利用”“一湖两海水生态综合治理”“环境治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攻坚战”“呼包鄂乌海等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等12个单元。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重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坚持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以现代化、绿色化为导向,优化农牧业布局,调整农牧业结构,打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牌,推进农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

本次图片展的第二部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分为“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新产业新动能”“循环经济”“生态旅游”“打造特色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等6个单元。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位于中国的北疆,形似一匹腾飞的骏马,亦似一只展翅的雄鹰。古今往来,勤劳勇敢的马背民族,用吃苦耐劳和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草原民族和草原文明。内蒙古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

本次图片展的第三部分《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宣传片,时长8分钟,全面展示了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牢记重托,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绿色内蒙古,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让草原林海、沙漠雪原、湖泊湿地成为“聚宝盆”,使内蒙古成为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