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开启酒业消费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8日15:05分类:酒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8日电(唐爱超 梁海娜 薛晓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在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这条意见中提出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白酒行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个性化定制成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趋势之一。运用电商平台数据赋能,实现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助力酒业新零售变革和消费升级,对于酒业聚焦互联网创新消费趋势是一大利好消息。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在酒业不断拓展深化,促进全产业链信息化,为消费升级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消费物联网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5G物联网拉动消费升级大暴发

在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物联网行业院士、专家、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共同探讨我国消费物联网发展现状与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巡视员景晓波表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发展良好,第5代物联网提供了制造能力,也为智能家电、智能零售、智能车载、可穿戴终端产品带来了新发展。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数量稳步提升,2018年约为5万亿元。信息消费的增长,为互联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认为,消费物联网今年有望首次成为全球物联网支出的第二大产业,我国现在5G的发展是时代的跨越,5G带来的消费模式会改变,消费产品也许会被重新定义。

腾讯智慧零售商务负责人母小海提出,传统零售的“人货场”理论被颠覆——“人”发展为新的销售“场”,直接完成交易转化;“场”的疆域被重新定义,零售场景全时全域;“货”成为信息的载体,反向重构供应链。

华为蜂窝物联网行业负责人刁志峰认为,消费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就是为用户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让产品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随着5G商用的到来,物联网已进入到各行各业,并即将迎来消费大暴发。

消费物联网助推定制化消费模式创新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优质白酒”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常态,互联网+白酒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增长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新零售时代不仅要看商品销售,还要看生产与流通的贯通与融合。当供应链前端的零售环节成为消费数据的采集触点与用户的体验中心后,供应链上游也应进一步延伸,需要集结产品设计、营销策划、创意等,来完善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服务能力。

物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当前物联网主要是消费应用为主。相对互联网来说,物联网可以增加很多感知和智能决策功能,人类未来将能够借助物联网,以更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新零售时代物联网助力酒业消费升级,要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围绕人、货、场进行更深度的数据采集,从而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数字化体系,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进而根据消费者高品质定制化需求,完善个性化、柔性化服务能力,助力白酒行业向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升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