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济网2019年10月09日10:07分类:园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园区化战略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然而,园区发展至今也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数字化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重新定义园区。尤其,数字化小微园区具有创新意义。

一是更加突出功能特色。园区是区域发展的成功模式和重要增长极。过去“泛园区化”多以追求规模扩大化为取向,存在大而不实、大而不强的问题。小微园区是全新的变革以及探索,其更加突出功能性和特色优势,注重将园区做精、做深、做优。

二是更加体现集约高效。事实上,传统园区主要是企业物理空间的集聚,小微园区更加倾向于企业的功能性集群。依托核心企业形成功能集群和产业战略聚合,能够更好地实现集约高效发展。特别是小微园区亩均效应超过一些传统园区,值得称道。

三是更加体现数字化要求。数字化小微园区不同于传统园区经济行政化、组织层级化,其更加追求运营集成化、服务平台化。企业成为园区集成运营商、提供平台服务、推动形成产业链互补连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以共创共享的合作模式实现产业集聚以及企业间相互赋能。

未来,建议围绕“做活存量、做大增量、做优变量”的思路,推进园区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着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面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数字平台。通过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强化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

二是更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搭建工业云平台,推进制造技术软件化提升,强化技术软件化云服务,实现个性定制、联程设计、协同制造、延伸服务。

三是全力打造数字供应链。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构建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

四是建设数字园区。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全面优化布局、系统改造提升,形成平台、孵化器、核心企业一体的开放空间,打造优势互补、特色突出、功能集聚的开放载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