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 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0月09日10:09分类:园区

近日,“游中国声谷探量子中心——第二届全国知名财经科技媒体走进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高新区”)活动启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来自全国40余家媒体一道深入合肥高新区,领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科技实力。此次活动由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共合肥高新区工委办和云掌财经联合承办。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陆平在致辞时表示,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经过28年的奋力建设,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大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全国唯一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加速建设,形成了“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

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安徽省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合肥滨湖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连续五年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方阵,跻身国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

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已聚集企业600余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科大国创、中科寒武纪、联发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新华三、腾讯、阿里、ARM等行业龙头企业,同时集聚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中科类脑智能、神州泰岳智能写作、金山智能语义开放平台等一大批全国领先的开放创新平台,已经形成全国AI产业开放性创新平台最密集高地,助力合肥跻身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前五强城市。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高新区的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观看了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价值,最终要离开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中国科学院杜江峰院士表示。在合肥高新区,有一条横贯东西的云飞路,是远近闻名的“量子大道”,密集布局着一批量子领域骨干企业——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中创为量子……在这里,不仅建设了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及“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率先在世界领域开展量子远程大规模保密通信应用工程,而且还上线了全球首个基于半导体量子芯片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初步建立了量子语言标准QRunes,开发研制了量子编程架构QPanda,并向世界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国产量子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

“汇天下才,发中国声”。新时代,合肥高新区将加快发展进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新区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实现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到203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实现“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的美好愿景,为创新型国家园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