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应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9日15:31分类:酒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高敏  李安然)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数据、信息、知识、技术等成为驱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源。“白酒+互联网”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常态,借助互联网实现结构性改革与创新转型发展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也是白酒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年,茅台搭建茅台酒数字化直销平台、五粮液推出数字化赋能的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泸州老窖推出数字化赋能的第十代特曲、洋河即将上线终端云店系统,古井集团加快推进“再造一个数字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新古井”战略。国内有影响力的酒企正在加速行业营销数字化营销工具的普及和推广。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当前酒业头部企业纷纷探索传统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借力互联网新技术实现上游供应链、生产、管理以及营销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全方位变革,寻求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未来,酒业要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新技术新逻辑推动酒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全球制造业正加速向以融合为特征的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酒业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时,须实现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互联网+、智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酒业深度融合。

“与传统制造业线性思维逻辑不同的是,数字化智能制造需要有多个维度交互思维的能力。”伟尔集团中国总裁吕建中认为,除了企业自身运营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之外,来自客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终端消费者等多个利益相关方的数据,都会实时在线地渗入企业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新产品开发、投放市场、采购和资源整合等各个环节,并在此交互过程中,为企业决策和营销提供战略性指引。企业只有在深刻理解自身的业务流程、商业生态之后,才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新的商业逻辑和新的商务模式的考量。

数字化智能化打通智慧酒业端链

现阶段,白酒行业跟消费者更多是营销端的链接,制造生产端的链接还很少、很弱,酒类的工厂生产智能化程度相对较低。酒类的工厂智能化主要体现在两块:一是包装,一是生产酿造。其中,包装过程智能化相对容易一些,但生产酿造的智能化水平还很低。

“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生产领域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起点是保证全链路的可控和安全。”洋河集团CIO余腾江表示,洋河集团总体的思路是想通过智慧供应链平台,结合大数据应用,实现消费者、终端网点、经销商、厂方到供应商的全链路连接,让每一个价值链上的价值点都能够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实现端到端的整个链条的打通。

数字化转型助力酒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不少酒企认识到数字化是帮助企业解锁实现方案差异化、提升利润、增强客户粘性并挖掘更大业务机会的通关密钥。然而,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简单地把商品信息放到互联网上。

“通过数字化,企业在安全、质量和效益方面都得以进一步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林认为,数字化转型包括三个方面:转换——从传统信息技术承载数字转变成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数字,实现技术应用升级;融合——从实体状态过程转变成信息系统中的数字、从物理形态的数字转变成虚拟形态的数字,打通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据实时流动与共享,实现信息技术与业务管理的真正融合;重构——适应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时代的需要,基于数字化实现精准运营的基础上,加快传统业态下设计、研发、生产、运营、管理、商业等的变革与重构。

数字中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智慧酒业”酿造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酒业领域首席经济分析师薛晓佳认为,作为传统产业和“三产融合”的酒业行业,要加强对“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产业的智库研究,借助产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等前沿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做好数字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提升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数字化落地,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民族品牌、百年老店、“千亿企业”集一身的头部企业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