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发挥“三个作用”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19年10月09日17:13分类:新区

对重庆来说,不沿边不靠海,开放是一大难题。但经历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以两江新区为重点,重庆已成为四通八达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内陆开放高地。

从解放后的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后的工商业重镇,从西部一域到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的发展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两江新区的成立,不但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挺进到内陆腹心地带,而且提速了重庆的全球化布局,为广袤的内陆地区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积极整合全球先进要素提供了全新的路径。

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寄语两江新区要肩挑重担、迎难而上,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要立足“两点”定位,着眼发挥“三个作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着力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表示,两江新区要抢抓战略机遇,对标世界顶尖水平,着力强化打头阵作先锋、当好排头兵的状态干劲,努力“领跑”西部开发开放,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行示范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

——开放向内陆延展

重庆开放历史悠久,很早就成为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改革开放后又成为内陆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开放文化资源富集。这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转移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重庆由此开始了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探索。

1992年,国务院批准重庆为沿江开放城市,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这一时期,重庆市委、市政府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实施意见》等文件,确立了实行全方位、高起点的整体开放总体布局。

1997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重庆对外开放阔步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抓住重庆直辖、三峡工程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确立了“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思路。

2007年,国务院批准重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明确指出,加快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是形成沿海与内陆联动开发开放新格局的需要。由此,重庆对外开放进入国家战略全新高度。

——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径

2010年6月18日,两江新区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继浦东、滨海后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2011年3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将“推进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比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更加庞大的内陆中国由此大步迈向改革开放的前台。

“两江新区的获批成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直接刺激了整个重庆的对外开放,此后一系列开放平台、通道在两江新区的叠加就证明了这一点。”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优化提升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补链成群,极大提升了两江新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的开放功能。

比如,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通过“整机+配套”,吸引了40多家配套企业同步入驻。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华数机器人公司。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海滨介绍,公司入驻两江新区后,与数百家配套企业一起形成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工业机器人生产实现了100%本地化。

产业集群化发展能将“微笑曲线”中附加值高的研发、高技术零部件、市场营销、生产性服务业环节留在本地,从而为两江新区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动能。

如今,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笔电基地、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并迅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2414辆,进一步巩固了在重庆汽车产业中的龙头地位。两江新区还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包括雪人、安靠、德燃氢燃料等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均在加快推进。

“两江新区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径的过程,其实对其他西部地区城市也是一个全新启示,即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加速产业要素的聚集,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两江新区成立所带来的最重要的现实意义之一。”重庆本地经济学家李敬说。

——全方位开放局面加速形成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决策部署之下,两江新区开放平台体系得到极大完善和补充。

段成刚表示,两江新区要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抢抓机遇,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紧盯全方位开放要求,抓好国际化品质化提升。

一方面,两江新区正拓展开放新通道,加快建设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基地,推动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贯通发运,加强果园港与新加坡港、广西钦州港、德国杜伊斯堡港的合作,推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降本增效、提质上量、辐射带动、提升价值,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新贡献。

两江新区目前已经聚集了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多条国际物流通道,五港交汇的内联外畅局面初步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 637万吨,同比增长38%。

同时,今年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成功实现常态化运行,为外向型货物提供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这让两江新区的企业获益良多。“果园港成为三大通道合一的枢纽,有利于企业开展铁海、铁江、水水中转多式联运。”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说,以前川渝货物大多向东走长江水道或铁路到上海等港口,加上中转时间,到越南需20多天。

现在陆海贸易新通道(果园港)班列2天到达广西钦州港,换海船到越南最多不超过10天。该班列总体节省时间六七成,且运距更短,给企业提供了一个费效比(费用和时间效率比)很高的通道。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也在提升开放新平台,全力打造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中心“两港两中心”四大开放平台,深入推进两江国际合作中心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快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015年11月,中国和新加坡双方确定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打造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聚焦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帮助重庆建立更多连接世界的物流通道。这些内容,正与开放型经济体需要的资本融通、物流畅通、信息通讯高度相关。

两江新区正是该项目的核心承载区。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共签署中新合作项目49个,投资金额118亿美元。2016年,国务院批准济南、南昌等6个城市,浦东新区、两江新区等6个新区(开发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通过创新开放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方式,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两江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的突破口,也为两江新区承接重庆自贸区核心区建设的坚强支撑。

另外一方面,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是内陆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2017年4月,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两江新区的内陆开放迎来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截至今年上半年,两江自贸区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7965户,注册资本3591.91亿元,正式签约项目累计达到约266个,投资金额约1650.1亿元。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常务副主任郑航亲身经历了这两大国家开放平台的落户。在他看来,两江新区本来就拥有重庆最完备的开放体系,中新示范项目和重庆自贸区的先后落地,更能让两江新区的开放平台、通道之间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促进两江新区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五大平台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如今,保税港区的综合实力已经位居全国前三;江北嘴区域集中了全市绝大部分的金融要素,金融资产规模达1.49万亿元,正朝着“下有陆家嘴,上有江北嘴”的目标奋力前行;港务物流集团管辖的果园港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内河多式联运枢纽港,也是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核心所在,更集中了包括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通道;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展览数量和展览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20%。

物流通道的不断通畅让两江新区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全域实际利用外资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利用外资总额排名全市第一。

——开放型经济初具规模

除开开放通道和平台,两江新区还在大力壮大开放新经济,狠抓外资引进、外贸拓展、外经发展,培育发展更多有竞争力的新型开放主体。

张瑜是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别馆马来西亚馆的老板,为满足市民采购需求,他特地从德国引进了无氧真空防腐、高温密封两项技术,将进口的马来西亚燕窝加工成鲜炖浓缩燕窝,这样处理后鲜燕窝的保质期从15天延长到3个月。

在展示交易中心,市民可以买到4.5万多种全球商品,这些商品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海关检验检疫后储存在保税港区的保税仓库内,随时为柜台补货,满足市民采购需求。

两江新区正在缩短重庆与世界的距离,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全新的路径。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两江新区的布局也值得称道。

郑航介绍,2年以来,两江新区通过引入保税租赁飞机、扩大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等多种方式,不断加速区内贸易形态的多样性。

今年上半年,华夏航空公司一批价值6800美元的保税航材顺利报关,进入两江新区保税港区。这是落地重庆的首票保税航材,标志着航材保税、包修业务正式落地重庆自贸试验区。

现在,包修服务供应商可以先在保税港区存储相关航材,按需取用,不仅可以进一步缩短维修周期,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的纯维修成本。

“保税+飞机租赁”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开放业态之一。自2017年12月首架保税租赁飞机落地以来,两江新区目前已经引入了9架保税租赁飞机。

此外,两江新区已经在新型贸易、加工贸易、金融开放、多式联运体系构建、国际服务配套等多方面取得了进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自贸区还在着力优化加工贸易结构。目前两江新区的保税维修稳步展开,整体形成了以传统笔记本电脑为基础、多种智能终端产品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其中,惠普全球配件及维修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并实现产值20亿元。

另外,两江新区目前已经吸引了菜鸟物流、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巨头入驻,截至上半年,两江新区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13.4亿元,占全市同期交易总额的60%。

段成刚表示,两江新区将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建设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性示范性新区。(作者 谢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